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吃就虧大了!2種「餐桌小配角」竟藏有大營養

  • 健康2.0
  • 2018/03/20 10:50
  • 字體放大
  • 不吃就虧大了!2種「餐桌小配角」竟藏有大營養

    香草類植物或香料因為其特殊香味,在食物烹調上往往只被當作配料,甚至裝飾。天主教輔仁大學民生學院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說,其實有些香草植物營養素含量和深綠色蔬菜一樣豐富,僅當裝飾或配料,非常可惜!

     

    不吃就虧大了!2種「餐桌小配角」竟藏有大營養

     

    香菜健胃消食、提振食慾

    香菜原產於地中海沿岸涼爽潮濕的地區,自古即為希臘、羅馬、希臘等文明古國民眾廣為喜愛的香料。漢武帝時代,張騫出使西域,帶回了香菜的種子栽種成蔬菜使用,它的香氣廣為中原的民眾喜愛,大家紛紛栽種,稱其為蒝荽或芫荽

     

    從古流傳至今,芫荽的芳香氣味深受大眾喜愛,成為廣泛使用的香辛料蔬菜,漸漸地它就得到了香菜這個美譽。中醫認為香菜性溫味甘,能健胃消食,發汗透疹,利尿通便,驅風解毒;具有調整腸胃機能,增進食慾的功效。

     

    駱菲莉說,香菜與芹菜和茴香為同一家族,富含維生素A、菸鹼素、維生素C、維生素K和多種礦物質;不妨試試用它包水餃、炒蛋等,甘甜的風味令人喜愛。

     

    不吃就虧大了!2種「餐桌小配角」竟藏有大營養

     

    九層塔適合青春期少女補養

    九層塔的原產地在印度與歐洲,早年由回疆傳入中國時,被稱為羅勒。由於羅勒的氣味較強烈,不是人人都能接受,栽種的人並不多;直到荷蘭人占據台灣時,引進羅勒栽種,才慢慢讓台灣人認識與接受。由於羅勒很會開花,花序層層重疊如塔,因此閩南人稱其為九層塔,客家人則稱其為七層塔

     

    九層塔是營養含量非常豐富的的香料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先質、維生素B2、B6、鈣、鎂與鐵。傳統上,媽媽會準備九層塔炒蛋給青春期轉大人的女孩補身體,從營養的角度分析,九層塔的營養真是極為契合青春期女孩的營養需求。

     

    不吃就虧大了!2種「餐桌小配角」竟藏有大營養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天和鮮物‧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腸道排毒吃韭菜!教你吃對,還教你做蒼蠅頭

    「薑」不要爆香,小心爆出癌症問題

    是真的!吃下這碗「翠綠」,鈣質比一杯牛奶還豐富

    調味料少了這一味,孩子智商竟然比別人低10分!

    預防大腸息肉,吃「春菜」養腸胃又護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吃就虧大了!2種「餐桌小配角」竟藏有大營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