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它是每年外銷20億的「綠金」,也是護心健腦的超棒小菜!

  • 健康2.0
  • 2018/05/10 11:30
  • 字體放大
  • 它是每年外銷20億的「綠金」,也是護心健腦的超棒小菜!

    台灣是毛豆的大宗出產國,每年外銷產值高達20億元,它除了是下酒小菜中的常客,還可依照個人口味喜好,做出不同的料理佳餚,不失為美味可口的國民健康好食物。

     

    它是每年外銷20億的「綠金」,也是護心健腦的超棒小菜!

     

    因為豆莢上長著一層絨毛而得其名的毛豆,其實是黃豆、黑豆一家親的兄弟姊妹。生長至八分熟的黃豆就是毛豆,等到成熟之後,經過慢慢脫水、變色,才成為縮水乾硬的黃豆,因此毛豆的營養價值一點也不輸給黃豆。

     

    健腦、助消化、預防心血管疾病
    小小一顆毛豆之中,就含有不亞於肉、蛋類的蛋白質,和有益大腦的卵磷脂;另外還有助降低膽固醇的不飽和脂肪酸、幫助腸道運作順暢的膳食纖維,以及女性需要適量補充的大豆異黃酮。

     

    此外,台北市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說,毛豆的礦物質和植化素也不少,稱得上是一種營養豐富均衡的全食物,對於高血脂、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預防保健的幫助。除非是對豆類食物會產生過敏的人不宜食用,一般人不須特別忌口。

     

    料理撇步:剪開豆莢快速入味
    台灣雖然是毛豆盛產國,但大部分都外銷到日本,在非盛產季節時,一般市場、超市很難找得到帶有新鮮豆莢的毛豆,而是以剝好的毛豆仁為主,或是經過殺青的冷凍毛豆。

     

    如果是要入菜的料理,毛豆仁較為方便;而當作零嘴或下酒小菜時,就要選擇帶有豆莢的毛豆,汆燙後,依自己喜好,加入鹽、黑胡椒粒、八角、蒜等香料醃漬入味,簡單的好滋味,就能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

     

    它是每年外銷20億的「綠金」,也是護心健腦的超棒小菜!

     

    要讓涼拌毛豆快速入味,可在豆莢的兩端剪個斜口,這樣才不會只有外皮有味道,裡面的豆子卻淡而無味。但不論是以何種烹調方式,記得一定要將毛豆煮熟才能食用。

     

    ◎ 撰文/杜韻如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譚敦慈的抗病祕訣:每餐一綠一白、「這食物」每周吃5次
    紅白蘿蔔一起煮,營養會打折?這2種聰明煮法要記牢

    健康界的「網紅」!它比牛奶更高鈣,補鐵又降膽固醇

    這樣用保鮮盒食物更容易壞!小心還會致癌
    黃色的力量!它和肉是絕配,保健助消化很有「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它是每年外銷20億的「綠金」,也是護心健腦的超棒小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