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5種強效食補,專治你的渴!口乾舌燥可能是「這裡」生病了…

  • 健康2.0
  • 2018/05/14 15:29
  • 字體放大
  • 5種強效食補,專治你的渴!口乾舌燥可能是「這裡」生病了…

    口渴是我們容易忽略的一個問題。其實,當你平時經常口渴,覺得口乾舌燥,總想喝水,喝完很快又渴了,而且喝了就尿,或是大量出汗,很可能正處於健康和生病之間的臨界狀態,尤其是在脾和腎的方面。

     

    經常口乾舌燥 菠菜根、葛根粉生津止渴

    當你出現以上問題時,怎麼辦呢?有兩樣好東西可以常吃:菠菜根、葛根粉。菠菜粉紅色的根是它的精華所在,吃菠菜的時候一定要連根一起吃;葛根粉生津止渴的效果很好,吃起來也很方便。買現成的葛根粉,用開水調成糊稠狀就可以喝了。

     

    5種強效食補,專治你的渴!口乾舌燥可能是「這裡」生病了…

     

    愛喝熱水的口渴症 喝生薑紅棗茶去寒

    有的人經常口渴,但不愛喝冷水,愛喝燙燙的熱水,這不是有內熱,而是體內有寒。這種情形可以喝生薑紅棗茶來調理。生薑紅棗茶可以幫助我們去掉體內的寒氣,也能調節我們的消化系統功能,還可以增強抵抗力。

     

    作法:用3片帶皮的生薑,再加上6顆紅棗一起煮水喝。紅棗要先煮,水開了後再煮10分鐘,然後再把薑丟進去煮上3 ∼5分鐘,就可以起鍋了。

     

    很多人不知道,紅棗不僅補血,也能替人體補水,有生津潤肺的作用。口渴又怕涼的人,吃紅棗很合適;而其他的人,如果痰多、體內有溼熱,就不要吃太多紅棗,以免越吃體內溼氣越重。

     

    5種強效食補,專治你的渴!口乾舌燥可能是「這裡」生病了…

    示意圖/TVBS

     

    假性口渴 喝荷葉陳皮水去濕

    還有一種人口渴是這樣的──想喝水,但是喝得不多,喝一小口,一會兒又口乾了,然後又喝一小口。這不是真的口渴,這種人體內一點都不缺水,而是痰濕多了。

     

    痰濕在胸口,導致人體的水液不能往上運行,無法產生足夠的唾液,人就會覺得口乾。如果是這種情況的人,就可以喝荷葉陳皮水。

     

     作法:將10克乾荷葉、10克陳皮放入杯中,沖入沸水沖泡即可。 

     

    怪病多由痰作祟,很多問題往往都跟痰溼有關係。痰濕引起各種症狀,只想消除那些症狀沒有用,如果去調理痰濕,不管多麼複雜的表面現象,都會迎刃而解。

     

    口乾舌燥卻不想喝水 燉蓮藕湯來調理

    還有一種人雖然口乾舌燥,但一點水也不想喝。這種情況就要注意了,這不是缺水,而是可能體內有瘀血。體內有瘀血,就會造成氣血運化不好,水液不能運上來,嘴巴就很乾燥,可以藉由喝蓮藕湯來調理。

     

    5種強效食補,專治你的渴!口乾舌燥可能是「這裡」生病了…

     

    燉蓮藕湯時一定要保留藕節一起燉。藕節是散瘀的,蓮藕是生津止渴的,配在一起效果才好。

     

    作法:蓮藕切段,留下藕節,加排骨或豬肉,按平時燉湯的方法燉煮。

     

    ◎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陳允斌的救急偏方》陳允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你一定知道它!最便宜的保養品,一喝就有好氣色
    不喜歡無味白開水?喝水「加一味」順口提高抵抗力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三高傷腎,別讓腎功能衰弱!營養師說這樣吃最「養腎」
    泡泡尿、水腫要小心!別等洗腎才後悔,1分鐘檢測你的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5種強效食補,專治你的渴!口乾舌燥可能是「這裡」生病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