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喜歡無味白開水?喝水「加一味」順口提高抵抗力

2018/05/07 16: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水是維持生命的原動力,是身體機能得以正常運作的生理要素。人體需要水分,喝水有益身體健康是無庸置疑的,但若是選錯了水分補充的種類,或是攝取量不正確,都有可能導致身體不適。

 

「年齡」決定你該喝多少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水真的喝愈多愈好嗎?怎麼喝才能喝得健康?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一般建議1天喝8大杯或2000cc的水。不過顏宗海也建議,不妨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簡稱EFSA)的標準,按年齡調整喝水量,同時考量所處環境,比如若在艷陽下工作、運動大量流汗,就得多補充水分,可以比標準量更多。

 

 

至於喝水的時間點,顏宗海認為,喝水量充足適量比何時喝重要;不過站在中醫的立場,最好的喝水時間點是在三餐飯後,尤其是早、午兩餐飯後。中醫師莊雅惠說,白天代謝率佳,喝水可大量吸收補充身體細胞所需,所以要選在較有效的時間喝水,對人體較有幫助;夜間喝太多水則容易造成水腫及頻尿。但要注意的是,要保持喝水的習慣,而不是渴了才喝水。

 

至於有人指稱,早上起床喝水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對此顏宗海表示,相關的醫學佐證並不強,倒是日本醫學專家曾警告,睡前過度控制水分攝取,容易造成血液中的水分不足,腦梗塞或心肌梗塞的危險性也升高,但老人家睡前喝太多水又有頻尿的問題,因此建議睡前少量飲水即可。

 

加一味 白開水更好喝

喝開水對身體最好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無色無味的白開水讓許多人提不起興趣。莊雅惠建議,不妨加入黃耆、枸杞、麥冬各10克,以500cc的水沖泡後當開水喝,不僅可以增強抵抗力,又不會口乾舌燥,還能回沖繼續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黃星若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擔心喝到「鉛水」?專家教你生活對策排鉛毒
防失智不二法門:養成「3動2高」好習慣
習慣盤腿坐、皮夾放臀後口袋?小心這種「痛」會找上你
一覺醒來鬼剃頭?中醫告訴你 補肝腎生髮3關鍵
去你的「貪吃胖」!這2杯山楂茶消食又降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