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紅藜抗氧化、顧血管營養價值高,但這種人吃要當心

  • 健康2.0
  • 2018/06/01 17:48
  • 字體放大
  • 紅藜抗氧化、顧血管營養價值高,但這種人吃要當心

    紅藜抗氧化、顧血管營養價值高,但這種人吃要當心

    示意圖/TVBS

     

    幾年來,顏色鮮豔的紅藜廣受民眾喜愛,加在料理中可增加菜餚視覺上豐富度。營養師指出,俗稱「穀類紅寶石」的紅藜,其實含有不同於穀類的營養成分,適合現代人的飲食。不過,腎功能不全及腎衰竭患者食用時,可能造成高血鉀問題,最好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紅藜為台灣原住民族使用近百年的藜科作物。臺中慈濟醫院營養科臨床營養組長楊盈芝指出,紅藜已知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穩定血糖,所含的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又比白米高,可保護心血管,同時成分中多了人體必需氨基酸(離胺酸 Lysine),只要與白米一起煮就能獲取等好處多,因此,成為熱門的養生食物。

     

    楊盈芳歸納紅藜的營養價值如下:

     

    豐富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每日建議量為 25-35 克,而紅藜每 100 克就含有 10-15 克膳食纖維,是一般白米飯 15-20 倍;足夠膳食纖維攝取可增加飽足感及維持腸道菌叢完整性,但因為紅藜屬於全穀的一種,攝取同時就必須減少其他主食類份量。

     

    另外,飲食中若有較高的膳食纖維會使得醣類的消化吸收率降低,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可減緩餐後血糖的上升速度。

     

    含抗氧化類黃酮物質

    因含有豐富植物多酚成分,所以具有抗發炎、抗氧化效果。

     

    必需胺基酸含量優於其他穀類

    一般白米中缺乏人體所需之必需胺基酸(離胺酸 Lysine),所以必須要補充豆類食物來彌補,而紅藜中此種必需胺基酸含量高,在米飯中添加紅藜就可以達到與蛋白質互補的功效,提高蛋白質的吸收效率。

     

    紅藜抗氧化、顧血管營養價值高,但這種人吃要當心
    示意圖/TVBS

     

    不含麩質

    對於含麩質食物過敏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可能造成腸胃道不適情況發生(如乳糜瀉),而紅藜不含麩質,所以可用來代替對麥製品過敏的人來食用。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

    紅藜中油脂量雖然不高,但是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佔較高比例,所以相較於其他全穀類來說,有保護心血管的效果。

     

    不過,楊盈芳指出,紅藜和其他全穀雜糧類一樣,都有較高的鉀含量,一般健康成人攝取較高的鉀時,可透過腎臟代謝出去,但是腎功能不全及腎衰竭患者,對鉀的代謝能力降低,就可能造成高血鉀的問題,建議應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後再補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老是感到很累、注意力不集中,小心是過敏造成的!
    吃燕麥身體好 但這4個細節要注意
    吃纖維解便祕?營養師:這2款「拳頭大」水果很有效!
    老是脹氣、便祕……這5種食材讓你「腸」保安康
    明明沒吃米飯,血糖還是飆升?可能是「它們」害你的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紅藜抗氧化、顧血管營養價值高,但這種人吃要當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