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酸性食物吃多會中酸毒!免疫學博士:酸鹼這樣搭 增強抗病力

  • 健康2﹒0 報導
  • 2018/06/11 13:22
  • 字體放大
  • 酸性食物吃多會中酸毒!免疫學博士:酸鹼這樣搭 增強抗病力

    酸性或鹼性食物與食品本身的口味並沒有關係,而是食物進到體內,經過消化、吸收與代謝後,最終生成少量的物質所呈現的是酸性或鹼性來決定。

     

    酸性食物吃多會中酸毒!免疫學博士:酸鹼這樣搭 增強抗病力

    示意圖/TVBS

     

    酸性食品吃太多 小心酸毒症

    豆類和大多數的蔬菜、水果,在體內消化、代謝後,可變成鹼性物質,稱為鹼性食品;至於穀物、魚、肉和內臟則為酸性食品。大多數的水果口味偏酸,很多民眾誤以為是酸性食品,其實不然,酸性口味是因它們含有有機酸,例如蘋果酸、檸檬酸等,這些有機酸在體內能完全代謝,最後只留下鉀,所以是鹼性食品。但還是有例外,像草莓因有無法氧化代謝的有機酸,即屬於酸性食品。

     

    若食用過多的酸性食品,會使得血液呈酸性,導致血液色澤加深,血液黏度和血壓升高,易發生酸毒症。為了保持體內的酸鹼平衡,一般建議飲食中攝取的酸、鹼性食品應以1:3的比例為宜。

     

    過酸的飲食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但若一昧攝食過鹼飲食則容易造成一些營養物質的缺乏,攝食的比例應要妥善控制。除了注意酸鹼食品的攝取比例之外,補充適量的微量元素也能有效提升免疫力,對抗感染與腫瘤的發生、延緩衰老等。

     

    微量元素「硒」 增強抵抗力

    微量元素不足或過多都會改變人體的免疫功能,若人體抵抗力下降,會增加感染疾病和腫瘤發生的危險。例如微量元素中的「硒」便可改善免疫功能,增加抵抗力。研究指出,補充硒對於降低下呼吸道感染有一定的助益。

     

    許多癌症的發病率與環境中的低硒有關。多項研究證實,補充硒確實具有防癌的作用;腫瘤患者在化療過程中使用硒,可減少化療藥物的不良反應,增加藥物耐受性。

     

    補充鋅 延緩衰老、治感冒

    隨著年齡增長、免疫功能衰退,使得老年人容易感染疾病。免疫功能衰老以T細胞功能受損最明顯,若能適當補充鋅,便可提高免疫功能,延緩衰老。另有研究認為,鋅對於治療感冒具有一定效果。

     

    注意酸鹼食品攝取的比例,並適當補充微量元素有助健康,但還是得回歸到均衡營養的攝取。合理的營養是健康的基礎,當膳食結構合理、營養平衡時,不但能滿足人體的需要,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還能預防和治療某些疾病。若是飲食失調,即會出現營養失衡的問題。

     

    均衡膳食5原則

    1.糧穀類:成人每日應攝食300~500克,且多種穀類摻著吃,營養價值更高。

     

    2.蔬果類:每人每日應吃400~500克蔬菜和100~200克水果。紫、紅、綠、黃等顏色較深的蔬菜和深色水果,所含的營養素較為豐富。

     

    3.魚肉蛋:每日應吃125~200克。魚蝦及海產品的脂肪含量低,可多吃一些。肉類中豬肉所含的脂肪較高,不宜多吃。蛋類每日一個即可。

     

    4.奶豆類:鮮奶和奶粉是補充優質蛋白質和鈣質最好的來源,每日應喝200克鮮奶或攝取28克奶粉,攝取50克豆類食品。

     

    5.油脂類:每天不超過25克。均衡的膳食應把握各類食物攝取的比例,且根據年齡、性別、勞動強度等不同的生理情況和條件,適當調整,才能藉由飲食,維持健康的身體機能。

     

    ◎ 口述/台大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反式脂肪酸」傷腦!這些食物讓你愈吃愈笨
    醫師教你保腸救命 「大腸癌」怕這2種食物
    你每天喝幾杯咖啡?這些常見食物會「阻鈣」吸收
    譚敦慈的抗病祕訣:每餐一綠一白、「這食物」每周吃5次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酸性食物吃多會中酸毒!免疫學博士:酸鹼這樣搭 增強抗病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