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胡椒促進食慾助消化,「一滴水」揪出你吃的是真是假

  • 王家瑜 整理
  • 2018/06/27 17:12
  • 字體放大
  • 胡椒促進食慾助消化,「一滴水」揪出你吃的是真是假

    胡椒是許多台式料理必備的調味料之一,特殊的香氣和微辣的口感都為菜餚增色不少。其實胡椒不只是調味用,它還有很棒的養生效果!

     

    營養師黃淑惠說,黑胡椒的氣味較辛辣,一般用於醃製肉品等食材;白胡椒氣味較溫和,適合在料理完成後再撒上調味。無論是白胡椒、黑胡椒,主要成分皆為胡椒鹼和胡椒油,能夠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促進食慾,還有止吐、消炎、祛寒和促進排汗的效果。

     

    選購2原則:少量買、觀察罐底
    黃淑惠建議,胡椒粉等辛香料最好少量購買,並存放於陰涼處,以免久放發霉;若發現調味料黏在罐底,表示已經受潮,最好不要再吃了。


    幾年前曾有不肖業者在胡椒粉中添加工業用碳酸鎂,引發社會大眾譁然;不只胡椒粉,像是五香粉、蒸肉粉,甚至胃散等粉狀物也都紛紛傳出濫用工業用碳酸鎂的案例。

     

    碳酸鎂可分為工業用與食用級,主要差別在純度不同,工業用常含有重金屬等不純物。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明,添加在胡椒粉中的食用級碳酸鎂主要用來防潮、避免結塊,如長期誤用,可能會提高神經病變、肝腎功能退化等風險。

     

    有沒有添加碳酸鎂?一滴水就知道

    想知道自己買到的胡椒粉是否有添加碳酸鎂,江守山說,可以倒一點在盤子上、滴一滴水,如果水珠停留在表面,則可能有加碳酸鎂。

     

     

    胡椒促進食慾助消化,「一滴水」揪出你吃的是真是假

    ▲滴水後,水分很快地被胡椒粉吸收,吸濕力較強,容易結塊;推測沒有添加碳酸鎂。

     

    胡椒促進食慾助消化,「一滴水」揪出你吃的是真是假

    ▲滴水後,水珠會先停留在胡椒粉表面,較難被吸收;推測可能添加碳酸鎂。

     

    ◎ 撰文/CANDICE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3款辛香料趁新鮮吃 抗癌效果一級棒!

    別小看「薑杯杯」 它愈老愈抗癌

    洋蔥怎麼煮最好?做好4重點健康美味一樣都不少

    不吃就虧大了!2種「餐桌小配角」竟藏有大營養

    感冒快快好!快去買「這把菜」煮湯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胡椒促進食慾助消化,「一滴水」揪出你吃的是真是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