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防曬和防蚊哪個先擦?捕蚊燈怎麼擺?專家教你有效防蚊

  • 健康2.0
  • 2018/07/12 13:02
  • 字體放大
  • 防曬和防蚊哪個先擦?捕蚊燈怎麼擺?專家教你有效防蚊

    夏天是蚊子大軍活躍的季節,要不被蚊子叮上很難,該如何防蚊入侵,已成為夏天的一大課題。

     

    防曬和防蚊哪個先擦?捕蚊燈怎麼擺?專家教你有效防蚊

    示意圖/TVBS

     

    1.含DEET成分才有效

    防堵來勢洶洶的蚊子大軍有很多方法,而市面防蚊產品也是五花八門,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及台大昆蟲系教授黃榮南2位教授一致認為,含有DEET的成分最有效。DEET是國際公認有效、使用範圍最廣的防蚊藥劑(蚊蟲忌避劑),使用至今已超過半世紀,只要選用政府核可的商品,按照使用說明,就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國內對於防蚊產品的管理,可分為直接塗抹在人身上的商品,由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負責,以及可掛或噴灑在紗窗、門口或戶外的帳篷等環境驅蚊的方式,由環保署管轄。DEET用於人體時稱為「待乙妥」,用於環境則稱為「敵避」,它主要作用是影響蚊子的嗅覺,讓它偵測不到周遭有人體可叮咬。

     

    市售DEET的防蚊液濃度,從10%以下至30%以上都有,食藥署簡任技正祈若鳳指出,一般建議大人可用濃度30%以下,小孩10%,但未滿2個月的嬰兒或身上有傷口的人不建議使用,孕婦或哺乳中的女性,使用前最好請教醫師。

     

    「DEET的濃度就像是防曬乳的防曬係數,不代表防蚊效果好;濃度愈高,代表藥物作用的時間愈長。」徐爾烈說,如果已知外出的地點是樹林、沼澤多的地方,可選用濃度較高的DEET,10%大約可以撐3至5小時;從事戶外活動時很容易流汗,也要記得適時補充防蚊液(膏)。除了皮膚以外,袖口褲管附近也要噴,不過防蚊產品較具刺激性,使用於小孩身上時,建議家長幫他們塗抹。

     

    2.先擦防曬乳再擦防蚊液

    夏天到了,外出遊玩的機會多,如何兼顧防曬與防蚊?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建議,先擦防曬乳再擦防蚊液,讓防曬成分服貼性比較好,又能阻絕蚊子靠近,防蚊產品是近距離噴灑或是塗抹於暴露外面的皮膚、手腳、脖子等。初次使用防蚊液時,由於它是與皮膚接觸,建議先噴在手肘內側約20至30分鐘後,檢視未出現紅腫,才可以大面積塗抹和噴灑於皮膚上。

     

    3.睡前15分鐘要關電蚊香

    使用電蚊香適合的時間是睡前2、3個小時,睡前15分鐘要熄滅。徐爾烈說房間內只要有微微的蚊香味道,就足以把蚊子迷昏,一直持續到白天。若使用殺蟲劑最好是在無人的密閉空間,入睡前記得把窗戶打開通風。

     

    公園運動等戶外活動或是上菜市場時,噴防蚊液外,最好穿淺色長袖衣褲;家裡可以加裝紗門、紗窗,睡覺時掛起蚊帳,也都具有防蚊作用。

     

    4.捕蚊燈位置比小腿略高

    捕蚊燈也是家庭常見的防蚊工具,主要是利用蚊子的趨光性吸引蚊子靠近,但並未真正能把蚊子殺死,徐爾烈提醒,捕蚊燈最好掛在比小腿略高的位置,捕蚊燈的燈光接近紫外線,對於眼睛有刺激性,一般建議放在沙發的後面,燈光避開眼睛為宜。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消脂去角質還能防蚊!CP值超高的「渣」千萬別倒掉
    他性格大變、她昏迷致死… 原來是一隻蚊子惹的禍
    就連陰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師用這方法超簡單
    涼感衣、防曬衣怎麼挑?2招必學清涼一夏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防曬和防蚊哪個先擦?捕蚊燈怎麼擺?專家教你有效防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