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性格大變、她昏迷致死… 原來是一隻蚊子惹的禍

2018/07/04 15: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夏天防蚊叮咬的理由多了一個!根據最新研究指出,溫度、濕度的增加,會影響日本腦炎的傳播。專家指出,感染日本腦炎初期沒什麼症狀,但發病期間出現發燒、頭痛、意識障礙、甚至有性格大變判若兩人等症狀。

 

這項刊登在國際公衛期刊台灣本土最新研究顯示,當溫度上升至22度後,每升高一度,日本腦炎感染案例數將增加14.4%;當相對濕度增加至70%到74%,隨後每增加5%濕度,日本腦炎感染案例數將增加9.8%。推估是台灣濕熱環境促使病媒蚊大量孳生,讓病毒傳播加劇!

 

日本腦炎主要藉由三斑家蚊、環紋家蚊進行傳播,每當雨季來臨時,病媒蚊便隨之大量孳生,並將病毒傳播至人類身上。研究顯示,三斑家蚊最遠飛行距離可達3公里,病毒可透過產卵傳給下一代,傳播範圍超乎想像,病媒蚊可能無所不在。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醫師表示,每年6、7月為日本腦炎感染的高峰期,流行期會延續到10月,民眾應特別注意預防。截至6月26日,全台已有17起日本腦炎感染案件,為去年同期案例數的2.8倍高。

 

日本腦炎發病期間出現發燒、頭痛、意識障礙,嚴重者常留有性格大變,前後判若兩人、神經性後遺症,甚至導致死亡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教授表示,國內早就將日本腦炎疫苗列為幼兒常規疫苗注射,但研究發現,成年人體內的日本腦炎抗體陽性率會隨著時間逐漸下降,從疾管署公佈的日本腦炎案例年齡分布,自1998年以後,有9成為20歲以後的成人,其中40到59歲的民眾是感染的高風險群。

 

除了防止蚊子叮咬,目前沒有針對日本腦炎病毒治療的抗病毒藥物,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式,兩位專家均建議成年人最好打一劑,尤其是喜愛遊山玩水、騎腳踏車、露營等戶外活動的民眾,可諮詢醫師如何有效預防日本腦炎,提升自身保護力,降低感染風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消脂去角質還能防蚊!CP值超高的「渣」千萬別倒掉
夏日蚊蟲多 10種止癢偏方有效嗎?
為何蚊子愛叮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