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文旦滋味酸甘甜,3撇步挑出好吃中秋柚

  • 健康2.0
  • 2018/08/31 17:52
  • 字體放大
  • 文旦滋味酸甘甜,3撇步挑出好吃中秋柚

    文旦滋味酸甘甜,3撇步挑出好吃中秋柚

     

    文旦果肉粒粒晶瑩剔透,且具有「酸」、「甘」、「甜」的獨特風味及口感,是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專家指出,今年的果實成長期氣候適宜,加上採收後有足夠的時間「消水」,民眾可以向熟識的果農訂購,也可掌握三撇步,挑選到好吃的文旦。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副研究員張汶肇指出,文旦是一種相當特別的水果,採收後需經7到10天的「消水」,待果皮略為皺縮轉黃,此時果肉會漸變軟,才能將它「酸、甜、甘」的特色完全顯現出來,因此,即便是最近遇到大雨來襲,也只是造成採收的不便,一點也不影響它的獨特風味與口感。

     

    全臺文旦種植面積4,273公頃,從南到北、由西到東都有文旦產出,但文旦果實品質受植株樹齡大小及栽培管理等因素影響,消費者可直接向熟識柚農試吃、購買外,張汶肇也提供挑選好吃文旦的三撇步:

    一、油胞細緻、果皮黃綠色:

    挑選果皮光滑、毛孔(油胞)越細緻越佳,剝開後之果皮較薄、果肉質地也較細緻。想馬上品嚐就選果皮呈淡黃色;若要久放,可選果皮呈淡綠色,置於通風陰涼處貯放,愈能顯現它的風味。

     

    二、果形勻稱、呈短三角:

    挑選果實形狀要勻稱、不歪斜,以底部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如「不倒翁」的形狀,果肉會更豐厚。

     

    文旦滋味酸甘甜,3撇步挑出好吃中秋柚

    ▲好吃的文旦,拿起來沉重感,外皮油胞愈細越好。

     

    三、用手輕托、要有沉重感:

    俗話說「重柚輕瓜」,挑選文旦首要挑選比較重的,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較多,可用手拋接幾次要有沉重感,重量約400~600公克最佳。

     

    文旦營養價值高,維生素C多又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消化,是很好的天然健康食品,屬於少數耐存放、後勁足之國產水果,現正值文旦產期,民眾可多選購,吃得健康美味,又能做好體內環保。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相關文章 
    木瓜養顏、助消化又抗癌  但青木瓜、熟木瓜選對了效果加倍
    文旦柚產季來了!達人說柚子要好吃,得這樣挑選與存放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木瓜熱量高?你錯了!它不但能「養瘦」還有抗癌潛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旦滋味酸甘甜,3撇步挑出好吃中秋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