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該吃幾分飽?定時吃飯才健康?營養師一次解答

  • 健康2﹒0 報導
  • 2018/09/26 15:04
  • 字體放大
  • 該吃幾分飽?定時吃飯才健康?營養師一次解答

    常言道,「胃腸好,人就不易老」,如今已獲得科學驗證。但「知道」不等於「做得到」,這次由營養師提供簡易原則,讓人腸胃不過勞!

     

    一餐吃幾分飽最剛好?
    一餐的食量該吃多少,對健康才有益?有人說吃9分飽,也有人認為6分飽,眾說紛紜。根據科學期刊《Science》的研究,科學家從動物實驗證明,只吃7分飽的猴子,整體感較不易老化。

     

    營養師林佳靜說明,所謂7分飽,就是在吃完飯後,隨時還有空間再吃其他東西的感覺。

     

    該吃幾分飽?定時吃飯才健康?營養師一次解答

    示意圖/TVBS

     

    至於食量原本就很大的人,可依健康飲食攝取原則,分量依等比例加大。例如份數乘以2,不能只增加部分,那麼每日需要4種深色蔬菜、2份全穀根莖類及蛋白質,這樣才能達到營養均衡。

     

    定時定量,還是餓了再吃?
    有人說少量多餐,對腸胃好;也有人認為,只要肚子餓了,隨時想吃就吃,更多人建議,定時吃飯最好。到底飯該何時吃最好?眾說紛云。

     

    林佳靜認為,不必這麼費事,只需把個人一天當中睡醒的時間分成3等分,再依早、中、晚三餐進食就可以,不必硬性規定吃飯時間;否則,需要輪班工作的人,例如護士、急診室值班醫師、空服員及機場作業人員等,可別睡到一半、早上6點起床吃早餐,反而影響生理作息正常。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擔心血糖飆高?營養師:吃飯順序決定血糖高低

    你愛去「吃到飽」餐廳?5種健康危機一次上身!

    先吃蔬果再吃肉腸胃道不塞車、免疫力不亮紅燈

    不想便祕一輩子,你要學會「4321黃金餐盤」正確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該吃幾分飽?定時吃飯才健康?營養師一次解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