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過量Omega-6,讓你提早變老!哈佛醫師傳授「逆齡生活法」

  • 健康2.0
  • 2018/10/08 11:10
  • 字體放大
  • 過量Omega-6,讓你提早變老!哈佛醫師傳授「逆齡生活法」

    目前的科學界一致認同,細胞老化的主要原因,源自於損毀的基因修復系統。有鑑於此,許多科學家都致力於尋找各種加速老化過程的基因,例如酵素或食物。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加速老化的頭號殺手是:過多糖分、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

     

    另外,有些科學家的研究也顯示,纖維質攝取量不足會對人體產生的不良反應;也有科學家認為,體內的自由基會加速老化作用;另外一部份的科學家則是相信,過量的Ω-6Omega-6)脂肪酸,過少的Ω-3Omega-3)脂肪酸,將導致提早老化的發生。

     

    過量Omega-6,讓你提早變老!哈佛醫師傳授「逆齡生活法」

    示意圖/TVBS

     

    由於人類的潛在壽命(約110 年)過長,利用人類作為研究對象不太實際,我們只能從動物實驗中獲得一些線索。當老鼠補充了抗氧化物之後,老鼠的壽命將會增加。這些像是硒或維生素E的抗氧化物,在老鼠和人體內都有同樣的效果,能夠確保組織中的必需脂肪酸,不受到自由基的破壞。另一項實驗,是嘗試讓老鼠補充富含Ω-3脂肪酸和EPA的魚油,老鼠的壽命也會延長。

     

    老化、精緻飲食 導致現代人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也可能導致老化狀況,這種營養不良症又可再區分為兩種:飲食型營養不良症的病人,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營養素缺乏,導致病人血液中營養素的濃度低於正常人;代謝型營養不良的病患,飲食中通常不缺營養素,營養素在血液中的濃度也很正常,然而這些患者的體內某些酵素異常,使得身體無法吸收、利用營養素。

     

    隨著年齡增加,人體內營養素的吸收能力逐漸下滑,罹患代謝型營養不良症的機率也越大。現代化的精製飲食,營養素含量很少,也更容易罹患飲食型營養不良症。我們不容易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也越來越不容易利用這些營養素,現代人正面臨這兩個因子交互作用的雙重危機!

     

    更嚴重的是,這兩種營養不良症狀的交叉影響,會彼此增強病情狀態,導致嚴重的營養不良症。

     

    當我們每日攝取的熱量低於1500 大卡,想要透過飲食攝取充足營養素,實在是一件比登天還難的事。上了年紀的人,體內生化反應的速率降低,對熱量的需求也大幅降低。因此,一旦現代人有了點年紀,就非常容易罹患這種營養不良症。

     

    哈佛醫師傳授 4種逆齡生活法

    為了抹去歲月的痕跡,很多人花費了寶貴的時間和大把的鈔票。但事實上,不需要花費大額金錢,也不會浪費很多時間,只要以下幾點,就能夠幫助各位對抗老化:

     

    Ω-3脂肪酸攝取充足:每週至少有1天吃魚,中年人可以直接補充富含EPA和DHA等Ω-3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魚油膠囊,輔以足量的亞麻仁油。

     

    過量Omega-6,讓你提早變老!哈佛醫師傳授「逆齡生活法」

    示意圖/TVBS

     

    每天攝取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包含了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和硒等抗氧化物。

     

    纖維質攝取充足:大量纖維質的攝取,能夠減少便秘,排除體內多餘的膽固醇。三餐飯前,可以先來一道含纖維質的開胃菜。另外,也可同時攝取亞麻仁油或亞麻仁粉,必需脂肪酸和木酚素等抗癌纖維質。

     

    符合健康狀況的有氧運動:例如健行、慢跑和騎腳踏車,這些都能維持身體狀態、加強心肺功能。

     

    除了以上四點,大約每3週左右,可以嘗試變換一下飲食中蛋白質、醣類和脂肪的比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食物並且記錄自己對食物改變的反應。開完刀或積勞成疾的病人,可以透過高蛋白質的飲食來補充體力;但要特別注意,罹患肝臟或腎臟疾病的人,高蛋白質的食物反而會加重肝臟和腎臟的負擔。

     

    ◎ 本文摘自/《奇蹟好油──Ω3臨床療癒實錄》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反式脂肪酸」傷腦!這些食物讓你愈吃愈笨

    脂肪吃多會胖?「Omega」比例吃對,抗發炎變年輕

    豬油不壞!專家力挺:適量吃不怕傷害心血管

    她不瘦,但三高指數沒紅字!祕訣就是這套健康吃法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過量Omega-6,讓你提早變老!哈佛醫師傳授「逆齡生活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