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降低糖尿病風險的好食材就在冰箱裡  研究建議:一天喝3杯

  • 健康2.0
  • 2018/11/06 12:00
  • 字體放大
  • 降低糖尿病風險的好食材就在冰箱裡  研究建議:一天喝3杯

    喝牛奶、吃乳製品竟可預防糖尿病?還有研究發現,吃乳製品可以降低過早死亡、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純君說,牛奶等乳製品不只鈣質有益人體,它的乳蛋白和乳脂肪對健康都有幫助,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喝全脂乳比喝脫脂奶更有益減肥,如果喝牛奶有乳糖不耐症,建議改喝優酪乳、吃優格,效果一樣好。

     

    降低糖尿病風險的好食材就在冰箱裡  研究建議:一天喝3杯

    示意圖/TVBS

    今年10月劍橋大學醫學院發表在《PLOS(公共科學圖書館)》子刊中一篇收集超過6萬3千人、追蹤長達20年的研究指出,他們以體內的乳脂肪酸濃度進行偵測,發現經常吃乳製品能大幅降低糖尿病的風險。而在9月《The Lancet(刺胳針)期刊的研究則說,食用乳製品可降低過早死亡、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主導研究的加拿大人口健康研究院營養流行病學研究員建議:「每天食用約3份乳製品,與降低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關。我們認為乳製品是健康的,應該多鼓勵人們食用。」

     

    其實在2010年和2014年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和轉化醫學就有幾篇研究發現乳製品有助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為什麼喝牛奶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研究都指向乳製品中的脂肪酸:棕櫚油酸有關。劉純君說,棕櫚酸是人體合成油脂的第一個步驟,被認為有益健康的橄欖油中也有類似油酸,油酸能保護心臟、助血液循環及改善血管,能刺激膽汁分泌及保護消化系統和皮膚,全脂乳製品比低脂奶含更高的棕櫚油酸。

     

    吃乳製品對健康有益,尤其還建議全脂乳品,劉純君說,乳製品中雖然有乳糖,但是含量低,主要是以乳蛋白為主,和升血糖有關的主要是澱粉,乳蛋白和乳脂肪對血糖沒有影響,相反的,以前大家會建議喝脫脂或低脂奶減肥,但是有許多研究發現,喝全脂奶因為乳脂肪會延長腸胃排空時間,而且也會增加飽足感,反而更有助減肥。

     

    其實與其去為了得到更多營養或是減少熱量而調整食物,劉純君說,現在營養和醫學界都發現,保留原始營養的「原型食物」反而更有益健康,以前曾有人傳言喝牛奶鈣質流失更多、血糖會飆升,其實都是「把牛奶當水喝」的過度攝取引起,像研究中建議「3分乳製品」最多也是3杯共750CC的牛奶或優酪乳、3分優格或起司,有乳糖不耐症者喝優酪乳的效果也不會打折,如果擔心不適合自己,可以做血液檢查,若吃了乳製品血糖、血脂都正常,表示適合自己,如果血液檢查變異常,可能不適合,再改回低脂乳製品。目前台灣的國民每日飲食指南則是建議成人一天吃兩杯牛奶或兩分乳製品。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全脂、低脂鮮乳哪種好?營養師:答案因人而異

    運動後喝運動飲料? 不如喝牛奶效果更好

    8成國人都缺鈣!喝大骨湯沒用,這碗「牛奶鍋」才夠力!

    不要喝錯時間!原來喝羊奶補身要這個時候喝最好

    優格整腸健胃,什麼時間吃最好?哪些人不適合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降低糖尿病風險的好食材就在冰箱裡  研究建議:一天喝3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