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全球每3秒就有1人失智!營養師:吃這種油防失智症

  • 健康2.0
  • 2018/11/21 16:02
  • 字體放大
  • 全球每3秒就有1人失智!營養師:吃這種油防失智症

    每個人每天都面臨要吃什麼的選擇,不健康的飲食型態會導致許多疾病的發生。台灣逐漸走向高齡化,先前內政部也統計,2017年底我國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7萬人,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到,全球失智者每3秒就新增1位,想預防老來失智「趨吉避凶」,除了有正確飲食觀念,營養師也透露,選好油、吃好油,也能防失智及阿茲海默症。

     

    全球每3秒就有1人失智!營養師:吃這種油防失智症

    示意圖/TVBS

     

    選好油 預防失智、腦中風

    多動腦、多運動、控制三高及飲食,對預防失智症都有幫助。而飲食中,「油脂」是每天都會攝入的,但並非每一種油都是好油,市面上油脂種類琳瑯滿目,到底什麼樣的油才是好油?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莊杏萱表示,油脂依飽和程度可分成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包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冠心病的死亡率。莊杏萱說,根據美國一項為期30年的研究顯示,將總熱量5%的飽和脂肪酸替換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冠心病風險。

     

    莊杏萱引述另一項在芬蘭追蹤21年的研究發現,飽和脂肪酸攝取和失智及阿茲海默症有關,而不飽和脂肪酸則有保護作用。莊杏萱說,因此,烹調用油可多選用芥花油、橄欖油等來取代含較多飽和脂肪酸的牛油、豬油、奶油。不過莊杏萱提醒,雖然不飽和脂肪酸對健康有益,但比較容易劣變,不適合高溫烹調。

     

    全球每3秒就有1人失智!營養師:吃這種油防失智症

     

    低油 預防高脂血症

    另外,因現代人工作忙碌,大多三餐外食,而外食容易攝取「過量」油脂,莊杏萱提供以下小撇步,讓大家輕鬆減少油脂攝取:

    1.多選蒸、煮、烤、滷的食物,減少油炸、煎。

    2.選擇脂肪較少的白肉(魚類、海鮮、雞肉等)較紅肉佳,去皮、去肥肉可以減少脂肪攝取。

    3.吃食物原型最好,少吃加工食品如火鍋餃類、香腸、貢丸等。

     

    莊杏萱也提到,當血液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超過正常值時,就會引發高脂血症,而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比膽固醇更容易影響血清膽固醇,因此應減少攝取如:肥肉、奶油、奶精、餅乾、蛋糕等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

     

    另外,蛋黃1顆含有約250毫克膽固醇,衛福部建議一般健康人每天可以吃1顆蛋,但血液膽固醇過高、曾罹患動脈血管梗塞、肥胖或是脂肪肝患者等,則建議1天應少於1顆蛋;而血液三酸甘油酯高者需限制飲酒量,避免攝取過量脂肪及醣類。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動動手指防失智 3個小遊戲助你遠離大腦老化

    長輩老愛碎碎念  當心是焦慮、憂鬱或失智症症狀

    登山的神奇好處:五感大滿足,研究證實可預防失智症!

    經常心頭小鹿亂亂撞  當心罹患失智症機率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全球每3秒就有1人失智!營養師:吃這種油防失智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