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網路狂傳豬肉蟲煮兩小時也殺不死?  專家正解要這樣煮就安全

  • 健康2.0
  • 2018/12/05 17:08
  • 字體放大
  • 網路狂傳豬肉蟲煮兩小時也殺不死?  專家正解要這樣煮就安全

    網路狂傳豬肉蟲煮兩小時也殺不死?  專家正解要這樣煮就安全

    ▲ 網路影片盛傳豬肉煮兩個小時,蟲子還是活的?專家說,攝氏100度煮5到10分鐘,寄生蟲和蟲卵都會死,不要擔心。(翻攝自網路)

     

    最近的非洲豬瘟引起網路瘋傳各種可怕的影片,有人在一個從熟豬肉裡挑出蟲體的影片中繪聲繪影地說「豬肉煮兩小時,這種蟲也不會死,傳染非洲豬瘟病毒…」,研究寄生蟲的專家踢爆這個蟲應該是豬帶絛蟲,只要攝氏100度以上煮5到10分鐘就死了,根本不是什麼非洲豬瘟,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最近大陸的非洲豬瘟嚴重擴散,但是仍有許多人不信邪,硬是夾帶大陸香腸等肉品闖關,讓防疫單位繃緊神經,也搞得人心惶惶。近日網路還出現了許多嚇人的影片,其中一個影片說,最近市場中的豬肉又有蟲了,因為他吃了豬肉後肚子痛了兩天,特別地把豬肉切出來看,說煮了兩個小時,豬肉裡的蟲還那麼紅,都煮不熟,提醒大家不要吃豬肉。不過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主任范家堃說,生豬肉中確實可能有寄生蟲存在,但是通常煮沸後再煮5到10分鐘各種寄生蟲就會死,不可能煮兩小時還是活的。

     

    豬隻常見的寄生蟲包括蛔蟲、圓形線蟲、鞭蟲、旋毛蟲、肺線蟲、豬帶絛蟲等等,范家堃說,這些寄生蟲都不耐高溫,攝氏100度煮5到10分鐘就會全部死透,但是要注意豬肉要完全煮熟,有些豬肉塊太大塊,如果外面熟而裡面仍是帶血,沒有煮熟,就可能要注意。

     

    尤其是豬帶絛蟲,范家堃說,絛蟲卵在豬體內的胃酸酶的作用下會孵化生成六鉤蚴,六鉤蚴進入豬的循環系統而停留在豬肉組織或腦組織中,發育成囊尾蚴,如果人吃了帶有絛蟲囊尾蚴而沒有煮熟的豬肉,囊尾蚴在人體中的小腸會發育成蟲,掛在我們的小腸壁吸取營養,而且還會生出節片繼續繁殖後代,感染者因為營養不足,會面黃肌瘦、無力。

     

    如果吃進去的是絛蟲卵,蟲卵在人體內發育成六鉤蚴,它們就會通過人體的循環系統,可能會寄生到人的腦部,甚至還會進入眼球形成包囊,范家堃說,在墨西哥有許多癲癇症,就是因為患者吃沒有煮熟的豬肉感染絛蟲引起,不過只要把肉品充分煮熟,就一點也不用擔心。

     

    唯一要擔心的是狂牛症變性蛋白,嘉義大學獸醫學院獸醫系副教授張志成說,狂牛症變性蛋白要超過攝氏5、600度以上高溫煮數小時才可能殺死,唯一能避免的,就是不要吃疫區的牛肉,否則也很危險。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相關文章 

    吃生魚片真會染寄生蟲?毒理學博士:要經過「這道」處理

    手腳無故瘀青、貧血竟然是露營造成的!

    接睫毛、愛畫眼妝者當心!起床眼周出現白屑恐非眼屎,而是蟲蟲排泄物

    臉上的紅斑、丘疹反覆發作難根治?恐是上萬隻蟲蟲作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網路狂傳豬肉蟲煮兩小時也殺不死?  專家正解要這樣煮就安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