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食慾控制不住變大食怪  善用廚房裡的中藥材能降火助減重

  • 健康2.0
  • 2019/01/02 09:00
  • 字體放大
  • 食慾控制不住變大食怪  善用廚房裡的中藥材能降火助減重

    新的一年到來,接下來還有尾牙、春節、春酒...,好多聚餐的機會,雖然希望好好控制食量,但是每樣東西都想吃,怎麼讓自己不要吃胖?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提醒,如果有壓不住的好食慾,千萬不要吃山楂、陳皮、荷葉等一般號稱可以減肥的中草藥,這些有酸味的食藥材反而會促進食慾,讓人更想一口接一口。

     

    食慾控制不住變大食怪  善用廚房裡的中藥材能降火助減重

    示意圖/TVBS

    過去減肥藥中可有效抑制食慾的諾美婷因為引起心臟問題而下架,讓許多難以抑制食慾的減肥者扼腕,雖然又有新的抑制食慾的減肥藥上市,但是很多人還是希望可以用比較溫和的中藥來抑制食物,陳潮宗說,坊間使用含山楂、陳皮等成份的減肥方;例如二陳湯等,其實都有含有酸,有讓食慾變好的作用,雖然主訴是促進脂肪代謝來減肥,但如果管不住嘴巴,到最後可能減肥不成。

     

    中醫抑制食慾主要用的是像荊芥、防風等具有芳香生物鹼的驅風藥物,像是防風通聖散等類的中藥,不過最好要有相關的問題,例如是屬於便秘、實證的症狀者由中醫師開處方再使用,如果本身比較虛,吃了太多小心身體變虛,代謝能力變差也瘦不了。

     

    為什麼食慾狂飆抑制不住?要先查明原因,是否為胃火旺而變成大食怪?這類人的特性是愛喝冰水,即使冬天也想吃冰,可能平時就愛吃炸類、甜食,長期引起胃火旺,最好避免再吃太多炸物和甜食,利用白木耳和澎大海等泡水膨大以後,再打碎加水煮成茶水飲用,餐前多喝這樣的飲品有助飽足感,也有滋陰降火的作用。

     

    另外也可以利用洋車前子、薏仁、茯苓等高纖中藥食材,也會有膨脹飽足感,不易吃太多。如果經常吃太多,建議可以喝決明子茶,如果有便秘,可以加三分之一生決明,沒有便秘者喝決明子茶就有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促進排除過多食物,還有中藥番瀉葉,但是要注意它的促瀉作用強,只要用0.2克,就會讓腸胃咕嚕咕嚕快速排空了。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管不住的食慾,總是讓減重卡關?用餐前5分鐘按按耳朵吧! 

    日常小改變就能瘦!5招消除嘴饞、克制食慾

    6種減重超級食物吃得飽又能滿足食慾

    壓力大就狂吃?5技巧「療癒又吃不胖」

    不吃澱粉就能瘦?營養師:每餐吃「這個分量」剛剛好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食慾控制不住變大食怪  善用廚房裡的中藥材能降火助減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