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小綠人」飲料幫助控制體重 專家教你喝對時機更有效

  • 健康2.0
  • 2019/01/28 09:00
  • 字體放大
  • 喝「小綠人」飲料幫助控制體重 專家教你喝對時機更有效

    年節將近聚餐一堆,想吃怕變胖,又不敢亂買保健食品減重,現在市面上一堆號稱「不易形成體脂肪」的飲料,還有國家認證健康食品的小綠人標章,喝了準有保障吧?營養師提醒,要加強效果,喝這些機能性飲品要選對時機唷!否則輔助減重效果可能會打折!

     

    喝「小綠人」飲料幫助控制體重 專家教你喝對時機更有效

    示意圖/TVBS

     

    中午是感恩餐會,晚上是同學聚餐,幾天後又有公司尾牙還有廠商感恩餐會...愈近年節聚餐機會愈多,怕愈吃愈胖,看到美食又忍不住大吃,電視上很多標榜有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不易形成體脂肪的機能飲品,邊吃邊喝應該有幫助吧?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提醒,這些機能性飲食理應飯前喝比較有效,但是有些人腸胃敏感,空腹喝馬上會拉肚子,建議可以吃了食物再喝,因為液體的飲料吃進去很快就會進到胃面了,還是會有效果。

     

    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課主任劉純君提醒,這些機能性飲料還有分是含有膳食纖維、難消化纖維的,或是菊糖成分養好菌幫助腸蠕動的,如果能更配合喝的時間,輔助的效果可能更好。例如:難消化性水溶性纖維,如果強調可降低血脂肪,主要作用是要抓食物中的油脂,所以最好是邊吃邊喝效果好;如果只是強調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出的飲品,最好是空腹的時候就先喝,過去這種產品是以膠囊型態,就要餐前半小時吃,但因為飲料很快就抵達腸道,吃飯前幾分鐘先喝就可以。

     

    如果是強調幫助消化肉類、不易累積熱量的酵素類,劉純君建議也是要飯前半小時左右吃,效果比較好。不過如果是一般用來達到飽足感,又能幫助快速排出的纖維素、甲殼素,除了建議吃飯前先吞以外,一定要注意多喝水。因為這類產品都是吸水性很強,至少要喝500CC水,如果水喝不夠,它會吸收胃腸道食物帶的水分,如果吸乾了,反而容易便秘。

     

    劉純君說,日前就有一位患者在做營養諮詢後,突然補問「我最近經常便秘,不但大不出來,每次都會肛裂流血,是不是應該要到大腸直腸科檢查?」經詢問後才發現原來她怕胖,近來開始吃甲殼素,每次都只喝200CC左右的水配服膠囊,後來請她每次至少要喝500CC的水後,排便就順暢了。

     

    不過劉純君也提醒,標榜「不易形成體脂肪」的機能飲品不是讓人大吃大喝也不怕變胖的,請大家仔細看飲料瓶身,一定還是標示要正常飲食及搭配運動,而且也無法確知一瓶到底可以抓多少食物中的脂肪,每天也不能喝太多,也有一些體質是不適合喝的。

     

    陳醒荷建議,與其喝機能性飲料,不如在大啖肉類海鮮的時候搭配蔬菜,很多人去所費不貲的聚餐場所,都是專攻肉類和海鮮,吃太多不胖也不可能,可以一口肉或一口海鮮配一口青菜,一樣可以促進排出,又能同時得到健康。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控血糖助減重的「花椰菜飯」,替代米飯「零澱粉」這樣吃不挨餓

    排骨、雞腿便當照吃 肥宅李明泰150天減30公斤變歐巴

    減重族、三高族最適合吃燕麥!營養師這樣吃降血脂穩血糖

    減重不必痛苦節食,這個小改變能瘦還兼治脂肪肝

    「史上最快樂」3種減肥法喚醒生長激素讓你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喝「小綠人」飲料幫助控制體重 專家教你喝對時機更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