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這一杯」經常喝,消除自由基、保護血管彈性

  • 健康2.0
  • 2019/01/25 14:56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這一杯」經常喝,消除自由基、保護血管彈性

    「植化素」是所有植物當中均含有的成分,是植物生長的必要元素,也是植物五顏六色的天然色素。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常喝富含植化素(特別是類胡蘿蔔素和酚酸類)的食物,可以消除自由基、維護血管內膜彈性、不阻塞,讓腸胃消化也好。

     

    營養師:「這一杯」經常喝,消除自由基、保護血管彈性

    示意圖/TVBS

     

    像之前很流行的彩虹飲食法,其中就含有各式各樣的植化素,正是很好的抗老化飲食。胡蘿蔔素含量最豐富的是紅黃色蔬果,如番茄、火龍果和南瓜等;酚酸類含量最多的是紫藍色蔬果,像是紫葡萄、茄子等。

     

    早晨1杯精力湯 滿滿植化素

    而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廣的「蔬果579」,是指一名學童每天該吃3份蔬菜、2份水果;成年女性一天要吃4份蔬菜、3份水果;成年男性要吃5份蔬菜、4份水果,營養素的攝取才算足夠與均衡。但是對繁忙的現代人來說有點困難,尤其是早上吃蔬果的機率不高,此時以綜合果汁或蔬果精力湯來補足,較容易實現每日蔬果579的目標。

     

    每天1杯350cc的果汁,能夠抗氧化又養生,尤其是顏色愈深的蔬果,礦物質含量愈豐富,例如鈣能防骨鬆、鐵可補血、鋅會讓人有精神;而且用喝果汁來取代原本想喝珍奶等含糖飲料的欲望,也是比較健康的做法。

     

    5色蔬果打成汁 加堅果更養生

    植化素分為6大類,不同顏色蔬果的植化素含量不同。每天攝取5種蔬果、5種顏色(紅色、綠色、黃色、白色、黑或紫色),便能獲得身體所需的各種植化素。

     

    在搭配上,將各色蔬果集合打汁是最簡便的方法,但顏色較不吸引人,至少每天要喝到1種顏色,再配合三餐中其他顏色的蔬果,能夠更輕鬆完成攝取5色蔬果、彩虹飲食目標。

     

    如果想要喝綠果汁,可以用青江菜、小松葉,加上蘋果、鳳梨打成汁;想喝淡紅飲料,可以胡蘿蔔為主;而紫高麗菜和葡萄可以做出紫色果汁;黑木耳、黑芝麻,再加點枸杞,就是溫性的黑色精力湯;白色果汁可用白木耳、百合、水梨、香瓜或蘋果等來製作;想喝黃色的,可以考慮南瓜、玉米、地瓜、柑橘類或柳丁等。

     

    黃淑惠說,如果怕喝生冷的蔬果汁,可以加入約5至6顆堅果,或是杏仁果、腰果等,讓果汁屬性不那麼寒;如果想促進腸胃蠕動,可添入含消化酵素的芽菜來幫忙。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過多「自由基」會堵血管、腦梗塞!日醫教你身體不生鏽的關鍵

    擊敗遺傳因子!不想「爆血管」,你該掌握4大飲食原則

    抗壓、護血管不能沒有維生素C!小心菜這樣保存,維生素C變少

    冬至到,心血管最危險!多喝「1杯茶」活血化瘀保養血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營養師:「這一杯」經常喝,消除自由基、保護血管彈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