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狂吃小魚干補充鈣質  當心膽固醇反而爆表

  • 健康2.0
  • 2019/02/19 17:27
  • 字體放大
  • 狂吃小魚干補充鈣質  當心膽固醇反而爆表

    很多人都建議不敢喝牛奶的人,多吃小魚干補充鈣質與蛋白質,不過台大名譽教授林瑞祥提醒,這樣做要小心同時會補出膽固醇過高,他說,瘦肉每百公克只有94毫克的膽固醇,但是小魚干每百公克就有688毫克的膽固醇,是瘦肉的7倍,現在很多甜甜涮嘴的小魚干零嘴,沒事嗑嗑就好幾百克,真的要小心!

     

    狂吃小魚干補充鈣質  當心膽固醇反而爆表

    示意圖/TVBS

     

    為什麼小魚干的膽固醇這麼高?林瑞祥說,小魚干是整條魚;包括頭、腦和內臟,所以膽固醇很高。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課主任劉純君說,如果是當零食吃的涮嘴小魚干,一次吃太多真的是很驚人,所以最好只吃像市面上賣的杏仁小魚中,大部份是杏仁,小魚只是點綴的比較健康,不建議直接拿一大把魚干來當零食吃。一般老人家愛吃的吻仔魚、小魚干,通常頂多一次吃兩湯匙左右,約30克,膽固醇約200出頭,所以還不太有問題。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也擔心,有些人愛吃鹽漬的小魚干、吻仔魚,或烹煮時再淋上醬油,鈉含量往往非常驚人,很多成年人都有高血壓,尤其是老年人,吃太多鈉真是很危險。

     

    如果不吃小魚干、吻仔魚,那老年人補鈣怎麼補?陳醒荷建議可以改吃深綠色蔬菜,或是用核桃、杏仁等堅果來補充鈣質也很好。劉純君也提醒大家補充鈣質不要侷限小魚干,可以吃飯或煮菜的時候加些芝麻粉。

     

    一般認為植物性鈣較難吸收,劉純君建議加一點油和含維他命C的蔬菜,可以讓植物中的鈣質比較好吸收,雖然草酸可能會結合掉一些鈣質,但只要多吃一點就沒問題。另外,也可以選擇傳統板豆腐;一般超市賣的嫩豆腐沒用唷!因為傳統板豆腐是用石膏凝結,含有較高的鈣質,如果是怕拉肚子不喝牛奶,她建議可以改吃一點起司和優格,已先發酵過了,就不容易因乳糖不耐症而拉肚子。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狂補鈣都沒用?「這個時間」吃才最容易被吸收

    比牛奶更強悍!6種食物是天然鈣片

    補鈣防骨鬆,鈣片怎麼挑?台大醫師「一張表」吃對關鍵成分

    補鈣,要吃傳統豆腐還是嫩豆腐?營養師告訴你,還要破解豆腐迷思

    多吃多健康?保健食品3種錯誤吃法一定要改掉!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狂吃小魚干補充鈣質  當心膽固醇反而爆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