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鳳梨季到了!專家教你挑選祕技 甜又不咬舌

  • 健康2.0
  • 2019/03/07 11:33
  • 字體放大
  • 鳳梨季到了!專家教你挑選祕技 甜又不咬舌

    今年受到暖冬影響,鳳梨產季較以往提早半個月。農委會表示,鳳梨每年盛產期為3~7月,因乾旱及暖熱氣候影響,鳳梨酸度降低,風味更甜美,想品嘗果香滿溢的鳳梨好滋味,就從現在開始!另外,農業改良場和資深營養師也傳授了挑選祕訣和不咬舌的小撇步,愛吃鳳梨的你,趕快筆記!

     

    鳳梨季到了!專家教你挑選祕技 甜又不咬舌

    示意圖/TVBS

     

    台灣的鳳梨品種很多,農委會指出,最受消費者喜愛的是台農17號(金鑽鳳梨),約占總栽培面積的8成以上,另外還有肉細香甜的台農16號(甜蜜蜜鳳梨)、味甜香濃的台農19號(蜜寶鳳梨)、雪白細嫩的台農20號(牛奶鳳梨)、甜如甘蔗的蜜梨(甘蔗仿)、巨無霸的西瓜鳳梨(白節仔)等,不同品種各自有其獨特的口感和風味。

     

    挑選3步驟,練一下彈指神功

    想吃到多汁又甜的鳳梨,該怎麼挑選?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以下小訣竅:

    1.大小及外觀:約1.2~1.8公斤,果實結實飽滿呈圓筒狀,果目平展無裂縫及碰傷,冠芽大小適中無萎黃,果柄切口小且新鮮者為佳。

    2.色澤及香味:果皮亮澤且轉色金黃,早春挑選轉黃2/3以上者,酸度較低,入夏氣候變熱,挑選轉黃1/3~2/3即可,果實以散發濃郁香氣者為最佳。

    3.彈指神功:行家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者稱為鼓聲果,其肉質細緻且耐貯放,轉黃程度愈高,甜度及風味愈佳;若聲音悶沉似彈手臂者為肉聲果,多汁低酸,纖維稍粗,不耐貯放,要儘早食用。

    鳳梨季到了!專家教你挑選祕技 甜又不咬舌

    鳳梨季到了!專家教你挑選祕技 甜又不咬舌

     

    怕「咬舌」?營養師教你3招避免

    鳳梨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B1、B2、維生素C、鉀、錳、膳食纖維等,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鳳梨是高纖維、高水分的水果,其獨有的「鳳梨酵素」能幫助其他食物在腸道中順利消化,所以在料理中也常見用鳳梨來醃肉,使肉質變軟。

     

    而不少人想吃鳳梨又怕會「咬舌」,黃淑惠解釋,鳳梨含有一種特別的成分「蛋白酶」,也就是鳳梨酵素,這是會造成咬舌的原因,若是吃到不熟的鳳梨,咬舌的感覺會更強烈。黃淑惠說,想預防咬舌有小技巧:第一,可以把切好的鳳梨泡一下鹽水或抹上鹽巴;第二,把削好的鳳梨用水煮過,這樣酵素活性就會消失,但維生素C也沒了;第三,因酵素存在於果皮和果肉之間,吃的時候把果皮削厚一點,也能改善咬舌問題。

     

    鳳梨升糖指數偏高,糖尿病患者少吃

    另外,黃淑惠提醒,鳳梨是屬於中升糖指數再偏高一點的水果,所以糖尿病患者食用上要特別注意,淺嘗即止;至於一般人也不要吃太多,一天分量若是小型鳳梨攝取1/6就好,大型鳳梨則吃1/8就好。

     

    現在市面上也很流行果乾,把鳳梨做成鳳梨乾,營養還會在嗎?黃淑惠說,鳳梨經過風乾過程後,水分會流失、維生素C會變少,但膳食纖維和礦物質並不會在製程中流失,反而比原本的鮮果還豐富,這是一個好處,但是果乾加工過程會添加糖,糖分攝取反而變多,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不要吃果乾。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提升代謝助消化!6大酵素蔬果 這樣吃最有「酵」

    不吃外食,瘦身事半功倍!自己做「鳳梨五花」便當

    吃水果會胖是錯的!「加法飲食」的聰明吃法不再聞醣色變

    日本學童午餐吃這種台灣水果 上課不打瞌睡,精神好!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鳳梨季到了!專家教你挑選祕技 甜又不咬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