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多吃維他命提升免疫力?5種食物CP值更高,尤其它的維生素C是檸檬的50倍

  • 健康2.0
  • 2019/04/24 11:21
  • 字體放大
  • 多吃維他命提升免疫力?5種食物CP值更高,尤其它的維生素C是檸檬的50倍

    在這春寒乍暖,杜鵑花開的時節,除了要注意早晚添加外套,避免感冒外,還有哪些食物能提升免疫力?

     

    要講提升免疫力之前,首先要知道身體內有一個免疫系統,它是負責對抗外來的細菌及病毒。免疫系統的功能好壞,小到能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比如過敏、類風濕性關節炎,大到能影響到我們的生命,比如癌症。

     

    Q:多吃益生菌或是多吞維他命藥丸,就可以提升免疫力了嗎?
    這句話不完全正確。首先,益生菌的生長是需要基質的,就像種蘭花一樣,如果沒有給予其他的養分,是無法讓好菌活在腸道裡很久的。維他命藥丸也不是多吃就是有益無害的,相反的,多吃還會造成器官的損傷甚至造成疾病。

     

    比如維生素A,D,E,K過量,會沉積在肝臟內,造成肝臟損傷;維生素B3過量,會造成頭痛、腹瀉、嘔吐;維生素C過量,輕則造成腹痛,重則會造成腎結石。所以,如果服用多種維他命藥丸,建議要詢問醫師或營養師再服用。

     

    Q:哪些食物可以提升免疫力?
    首先,植物性食物內含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纖維、多醣體等。據研究顯示,植物營養素能有效預防疾病,還有助於病人更快從疾病中康復,因其具有滋養並支持免疫系統的神奇功能。

     

    多吃維他命提升免疫力?5種食物CP值更高,尤其它的維生素C是檸檬的50倍

    1. 決明子:其種子或果實中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具有抗氧化功能。

    2. 菊花:花瓣含有胡蘿蔔素,和能抑制癌症產生的木犀草素葡萄糖(yellow luteolin glucoside)。

    3. 玫瑰:含有非常豐富抗氧化劑,含有維生素C是檸檬的50倍。

    4. 絲瓜: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

    5. 木瓜:含有木瓜蛋白酶,也富含豐富的抗氧化劑。如: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維生素C跟E。

     

    最後推薦大家一款茶飲──玫瑰花茶,讓大家在這春天也有個好的免疫力。有慢性病的病友,在食用上列食物前,如有疑問,請諮詢醫生及營養師。

     

    ◎ 本文摘自/博仁醫訊  ◎ 撰文/博仁綜合醫院營養師蔡明孜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女性必喝6款香草茶飲:促進代謝、消水腫、養顏又安神

    每日補水新體驗!「香草果乾」調和出植物純粹風味

    解毒化痰!中醫告訴你「絲瓜」保健功效,配一物清熱利腸

    木瓜養顏、助消化又抗癌 但青木瓜、熟木瓜選對了效果加倍

    你經常感冒、喉嚨痛?吳明珠的一杯茶清咽搶救免疫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多吃維他命提升免疫力?5種食物CP值更高,尤其它的維生素C是檸檬的50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