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益生菌整腸、抗過敏 死菌還是活菌有效?

  • 健康2.0
  • 2019/06/04 14:58
  • 字體放大
  • 吃益生菌整腸、抗過敏 死菌還是活菌有效?

    許多人吃益生菌改善腸胃不適、調整免疫減少過敏發作,但該吃「死菌」還是「活菌」?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劉燕雯說,特定菌株才是益生菌的功效來源,活菌死菌都有效。

     

    吃益生菌整腸、抗過敏 死菌還是活菌有效?

    示意圖/TVBS

    劉燕雯說,益生菌的保健效益,是自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提出,當時認定益生菌要「活菌」,目前規定菌數需在10的6次方以上,即百萬數量以上才能稱為益生菌,但時過20年,後來許多的研究也發現,即使使用死菌也有效,所以目前認為益生菌的主要功效是來自特定菌株,只要是研究具有某些功效的菌株,死菌也能產生功效。

     

    義大醫院胃腸科醫師徐銘宏說,益生菌死菌的好處是較易製成產品,死菌表面的肽聚醣沒有被破壞,所以還是可以在腸道引發免疫反應,所以也具保健功效,但在功能性上,死菌的效期短,不像活菌可以在腸內繼續存活一段時間,啟發較長且更多的反應,所以死菌的效用還是沒有活菌多。

     

    劉燕雯提醒,無論是活菌或死菌,要強調它有某些功能,必須要在嚴謹的研究室中做出研究報告,使用哪種菌?多少量可以發揮哪些功能?去年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預計定出死菌的定量功能,不過目前還是沒有訂出規範。

     

    現在有許多益生菌在台灣領有保健食品認證,有些是調整胃腸道功能,有些是調節血脂肪、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調節血糖或牙齒保健、不易形成體脂肪等等,劉燕雯建議在選用前,要仔細看一下該產品使用的菌種主要是有何種作用,不要被業者天花亂墜的宣傳說詞迷惑。

     

    徐銘宏也提醒,服用益生菌是「輔助」而非主要的治療方式,目前益生菌使用最多是在慢性腹瀉等腸道問題的患者,建議可以嘗試益生菌治療,但因目前益生菌在治療上,如發炎性腸炎的治療,也只能藉由改善病人腸道細菌的多樣性做治療,雖然有些研究發現某些特定菌種具有效果,但目前醫界仍很難斷定某些特定菌種可以治病,所以只能以改變腸道菌相的方式去治療。

     

    徐銘宏說,如果想要用益生菌輔助改善慢性腹瀉等腸道問題,因為目前仍無法檢測缺乏的是那些菌種,所以可能要花很長的時間,慢慢嘗試使用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菌株。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益生菌功能不同怎麼挑?醫師教你搞懂8種降膽固醇抗病毒

    益生菌愈貴、種類愈多就是好? 4大準則教你選

    都對腸道有益!3大排便幫手「益生菌、酵素、纖維質」差在哪?

    飯前吃、還是飯後吃?服用益生菌最有效的時機是... 

    最新研究:本土精神益生菌「PS128」 讓自閉症童腸道、大腦都快樂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益生菌整腸、抗過敏 死菌還是活菌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