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連吃3天粽,血糖大飆升!營養師提醒:吃粽子選這款最好

  • 健康2.0
  • 2019/06/05 19:02
  • 字體放大
  • 連吃3天粽,血糖大飆升!營養師提醒:吃粽子選這款最好

    端午節應景就是要吃粽子,但有慢性病三高的人,千萬別貪嘴!65歲有三高病史的王伯伯,因為難敵肉粽的美味,近來餐餐都吃2顆滿足口腹之欲,連吃三天後開始出現口乾舌燥、虛弱無力等症狀,測量血糖後發現血糖上升,嚇得趕快回診,才知道一顆粽子約有一碗飯的含醣量。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師李純瑜提醒,慢性病患者吃肉粽要淺嘗即止,不宜過量食用。

     

    連吃3天粽,血糖大飆升!營養師提醒:吃粽子選這款最好

    示意圖/TVBS

     

    端午節一到,從南北粽、五穀粽到甜粽、鹼粽,口味眾多琳瑯滿目,但怎麼選才能吃得營養又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師李純瑜表示,北部粽配料與糯米會先過油炒,包好粽子再蒸熟;南部粽則是將生米包裹半熟的配料、包好後再用水煮熟,比較之下南部粽的熱量較北部粽來的低,而五穀粽因包多種穀物,相對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糖尿病、腎臟病、三高患者這樣吃

    而針對患有慢性疾病的病友們,高醫營養師許玉恆提醒,糖尿病病友避免選擇甜粽、冰粽等含糖量高的粽子;高血脂病友建議選擇瘦肉或去掉肥肉再吃;腎臟病病友除避免沾醬的使用之外,也需注意花生粉的添加;高血壓病友建議養成不加醬的習慣,避免鈉攝取過高。

     

    吃粽子注意!要提高纖維質攝取

    營養師李純瑜也建議,吃粽子應注意均衡飲食,可搭配冬瓜或竹筍湯以提高纖維質攝取量,飯後適量吃點水果,達到均衡美味的一餐。若民眾自己包粽子,可以五穀米、米豆、薏仁、蕎麥等高纖食材混合糯米,降低糯米的比例,以瘦肉取代五花肉,降低飽和脂肪的攝取,內餡配料增加香菇、木耳、筍丁等,讓端午節吃得滿足,又不增加身體負擔。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抓住4個「粽」點!三高族也能開心品粽

    包粽子、做香包可延緩失智症!「懷舊治療」刺激回憶,減緩大腦退化

    遠離三高很簡單,5種天然食材「混著吃」就對了!

    吃高纖地瓜、南瓜血糖卻飆高?原來問題是這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連吃3天粽,血糖大飆升!營養師提醒:吃粽子選這款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