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香瓜要不要削皮?果皮含維生素C和B群、籽含消化酵素 但這類人別試

  • 健康2.0
  • 2019/07/30 18:19
  • 字體放大
  • 吃香瓜要不要削皮?果皮含維生素C和B群、籽含消化酵素 但這類人別試

    現在不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連吃香瓜最好也連皮一起啃!營養師說,香瓜皮含有豐富維生素C和B群,瓜肉內的籽則含有消化酵素,其實都是很好的食材。

     

    吃香瓜要不要削皮?果皮含維生素C和B群、籽含消化酵素 但這類人別試

    示意圖/TVBS

     

    有位女生到男友家拜訪,看到男友媽媽端出沒削皮的美濃香瓜招待她,以為是男友媽媽忘了削皮,一問之下才知道男友家都是香瓜連皮吃,所以上爆廢公社問網友這樣不會奇怪嗎?沒想到引起激戰,有人說當然要削皮去籽,也有人說連皮吃更脆更營養,甚至還有人說要帶籽一起吃,籽才是香瓜的精華。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香瓜的皮和籽確實含有營養,總是一起吃下肚的人可以繼續這項習慣,但如果吃了不舒服,還是不用勉強連皮帶籽吃。

     

    夏子雯說,就像前幾年標榜「奇異果連皮吃」一樣,雖然奇異果的果皮粗纖維含量很高,可以促進腸蠕動和排便,但是纖維太粗了,有些人吃了腸胃不舒服,所以多數人還是習慣去皮吃。

     

    香瓜皮和籽粗纖維含量高 消化性潰瘍患者不適合吃

    綠香瓜的皮不像奇異果有毛,但皮還是比較硬,夏子雯說,香瓜果皮和籽的粗纖維含量比果肉多,吃了比較容易有飽足感,中醫也說瓜皮更清熱退火,而籽則富含消化酶,但有些人會覺得好像「比較刮胃」,其實就是粗纖維的關係,因此,有消化性潰瘍的患者,如果連皮和籽一起吃,容易加重腸胃不適症狀。

     

    至於一般人若要連皮吃,她建議選擇皮比較薄、嫩的,近來嘉義有一款改良的綠皮香瓜「脆妞」,就是強調皮薄甜度高,有哈密瓜風味,連皮吃可以吃進更多的維生素C和B群,但如果腸胃機能不好,夏子雯建議還是不要強迫自己硬要連皮吃。

     

    胃酸消化力強 不必怕香瓜籽卡腸壁

    香瓜果皮和籽吃進肚到底有沒有問題?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王文倫說,胃酸可以消化得了果皮和籽的粗纖維,所以對正常人來說,連皮或連籽吃,都沒有影響,很多人常擔心香瓜籽會不會黏在腸壁上,其實腸壁可以把籽推動,不必擔心籽會卡在腸壁上。

     

    只是纖維質比較粗,王文倫提醒,如果胃腸曾開過刀,或有腸道狹窄問題的人,要當心粗纖維吃了容易腸阻塞,建議吃香瓜時嚼久一點、嚼細一點再吞進肚,並且配合多喝水,就可以避免腸阻塞發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水果遠離腸躁症!醫師點名「低腹敏水果」 解便祕最有效

    冠軍水果就是它!減重族要餐前吃、三高族當點心吃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吃纖維解便祕?營養師:這2款「拳頭大」水果很有效!

    防空污!這2種水果清肺解毒、預防肺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香瓜要不要削皮?果皮含維生素C和B群、籽含消化酵素 但這類人別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