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6歲氣象主播李富城「輕微失智」!失智症可預防 營養師6招養腦:多喝這種茶

朱育嫻 報導 2022/03/14 12: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齡86歲的氣象主播李富城,近日在臉書自曝有「輕微失智」,表示自己因為喪偶加上2年半的疫情封閉,正走向憂鬱及自閉;不少網友看到都紛紛替他打氣。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營養師教你6招養腦!

看更多:失智症專家:4種食物可能讓你失智!防失智吃蘋果、薑黃有用嗎?「吃這種」才活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富城輕微失智 自曝「正走向憂鬱與自閉」

已經86歲的李富城,在臉書提到自己因喪偶、疫情封閉還有年紀影響,正走向憂鬱及自閉,日常生活中出現輕微失智。他也坦言:「我想突破,我想減緩,首先是如何恢復正常的生活,試著想邁出第一步,不依靠別人,就我自己,我相信我能做得到。」不少網友也留言替他加油打氣!

 

▲李富城在臉書透露自己輕微失智。(翻攝自李富城臉書)

 

健忘和失智差別在哪?

有些人因為平常會忘東忘西,一轉身就忘事,不禁擔心自己是健忘還是失智?營養師酈月慧說明,「健忘」是一種可改善的症狀,大腦結構並沒有缺損,好發年齡約在20~60歲青中年族群,因為壓力大、焦慮、憂鬱或睡眠品質差影響,不過日常生活能力是正常的。

 

而失智症則是一種疾病,是因為神經退化讓大腦出現萎縮現象,且是不可逆的!失智症好發年齡是60歲以上的高齡族群,他們忘記的事幾乎不會想起,且生活能力有障礙。一般退化性失智以阿茲海默症為主,占了50%~75%。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失智症可以預防!6招打造健康腦

失智和大腦健康有關,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酈月慧分享以下6招養腦技巧:

 

1.多喝豆漿、豆製品

酈月慧表示,大腦神經細胞有1000億個神經元,而黃豆中含有磷脂絲胺酸(簡稱PS),是大腦神經纖維保護層髓鞘的成分;腦內、外神經纖維外層被髓鞘多層隔離膜保護,可助於確保神經傳導的速度及準確性。

看更多:「吃豆花」增肌減脂、防肌少症!營養師教1種吃法增加蛋白質 2種人少吃

 

2.多喝牛奶等乳製品

牛奶中含有唾液酸(燕窩酸),是大腦神經節苷脂重要組成,與神經元的神經衝動傳遞有關;當大腦唾液酸不足,學習力與記憶力均會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早餐一定要吃

葡萄糖作為大腦能量,幫助反應思緒更迅速。酈月慧建議,早餐以全麥、糙米等穀類為主;飢餓或高糖會使血糖上下波動,造成腦細胞傷害。

 

4.10~20分鐘下午茶時間

酈月慧表示,茶葉中兒茶素等多酚抗氧化成分,可降低身體發炎反應、保持血管彈性,可選擇喝綠茶、抹茶、烏龍、紅茶等,都含有多酚。另外,下午茶時間可讓大腦休息一下,腦力充電後思緒更清楚。

 

5.少吃油炸食品與紅肉

脂肪是腦神經細胞重要成分,攝取的脂肪會改變大腦結構與作用,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會使腦細胞膜硬化並萎縮。

 

6.細嚼慢嚥,每口咀嚼20~30

酈月慧說,咀嚼可刺激腦幹,提高大腦活動,還可刺激膽囊收縮素分泌,有助於提高記憶力和學習力。

看更多:女星方季惟照顧失智媽媽,陪伴走完人生!中醫教1道茶方 活血補腦抗失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富城臉書‧翻攝自酈月慧營養師臉書
◎ 部分資料來源/酈月慧營養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忍住不離婚是為孩子好?律師教你如何離婚 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icon
2021-03-05 09:00:00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重大發現!中研院找到惡化關鍵
icon
2020-11-27 15:36:34
延伸閱讀
中風會不會引發失智症?國衛院發現預測失智症指標
icon
2020-10-19 11:13:00
延伸閱讀
失智症有可能誤判嗎?醫師曝5大失智症跡象 1招延緩腦部功能退化
icon
2020-08-31 15:26:00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前兆≠記憶差 最大差別在這裡!失智症10大警訊
icon
2022-08-11 17:01:00
延伸閱讀
李登輝逝世週年,夫人曾文惠傳失智 醫說高齡喪偶有失智症狀得小心這個病
icon
2021-07-30 13:32: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