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3-64歲用清冠一號7/1要自費!中醫嘆年輕人抗病毒藥看不到也用不到 建議這些人、症狀納入公費

丁彥伶 報導 2022/06/24 17: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看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會都會公布公費抗病毒藥物的使用量,不過對於無慢性病的13到64歲的民眾來說,西藥抗病毒藥看不到也用不到,但至少有中藥清冠一號可以用。而且大家口耳相傳,清冠一號抑制症狀效果好,很多平常不用中藥的年輕族群也會透過視訊診療取藥。不過新聞指出:7/1起,13到64歲確診者使用清冠一號必須自費,該怎麼辦?

 

清冠一號效果卓著,地方政府很信賴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出聲明指出,臺灣清冠一號對於此次新冠疫情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僅讓確診者加速康復、重拾健康,且能大幅降低染疫後的症狀反應。而且在無抗病毒藥可用的幼兒,在接受臺灣清冠一號治療後,也都獲得立即改善。成效卓著,許多地方政府如彰化衛生局等,更是直接派案,將確診民眾轉介給中醫院所視訊診療給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清冠一號這時吃預防長新冠後遺症!快篩轉陰仍喉嚨痛、咳不停?中醫師用溫鹽水、蔥薑湯緩解效果好

 

針對這次傳出13到64歲民眾,自7/1日起必須自費使用清冠一號,許多民眾和中醫師反彈,表示,衛福部自6/9起將清冠一號療程從10天降為5天,患者如果還有症狀想延長用藥,必須自費,其實已經縮減一半的用藥費用,以目前5天劑量的8家中藥廠的市售價格來說,從700元到1080,費用相較西藥抗病毒藥,只有20幾分之1的價格,感覺非常錯愕。

 

中藥司澄清:未定案,仍要討論

不過針對媒體報導,衛福部中藥司科長賴芳林做出澄清,他表示,目前本案仍未定案,中藥司仍要和中醫師公會全聯會進行討論,針對患者出現哪些症狀,即符合開藥資格。

 

賴芳林說,清冠一號在當時沒有良好的抗病毒藥物可用時,衛福部開出公費使用的審查沒有設定資格,而是站在確診者的立場,希望確診者可以很快取得用藥,對抗體內的新冠病毒。

 

西藥抗病毒藥有設使用條件,為免中藥濫用需再討論

但是西藥的抗病毒藥自費使用時,則設立了許多用藥資格審查,包括年逾65歲、有慢性病等有感染後變為重症的條件。雖然清冠一號是中藥,但藥物過量使用仍有風險,賴芳林說,目前相關單位已在進行「清冠二號」的研發,目前中醫也有相關抗病毒和緩解症狀的科學中藥和煎劑可供選擇,應選出適合使用藥物的患者和症狀,不要沒有症狀的人也來搶。中藥司這次是希望也能列出哪些人適用清冠一號,確保中藥不要濫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規畫的清冠一號用藥條件,賴芳林說,並不想用年齡來做畫分,而是將具重症風險因子之輕症患者、臨床症狀明顯的中症患者,以及無口服抗病毒藥可用之12歲以下兒童納入公費用藥資格。另外具重症風險因子的輕症症狀,是要包括發燒、咳嗽、喉痛等,哪些症狀列入公費給藥資格,會再和中醫師全聯會進行討論,尚未定案。

看更多:清冠一號加抗病毒藥更快好?羅一鈞憂交互作用說「毋湯」 今日本土確診又上升

 

中醫全聯會建議這些人應納入公費補助用藥資格

中醫師公會則建議,倘若防疫醫療費用不足,建議公費補助清冠一號者的條件也應擴及高風險族群,如以下:

1.具任一「重症風險因子」的確診輕症民眾,例如:發熱、咽痛、咳嗽等確診病人。

2.上述輕症症狀兼具有「喘症」的中症確診病人。

3.12歲以下的輕、中症確診兒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關「重症風險因子」,應包括年齡65歲以上、65歲以下BMI≧30、懷孕、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失智症、吸菸、免疫功能等疾病,均納入公費補助。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看更多:他吃清冠一號喉嚨還是痛!中醫師曝清冠一號正確吃法 預防後遺症、二次感染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人員‧賴芳林科長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別亂喝!中醫公開處方:防疫保健喝「免疫湯」,周邊有確診接觸者用「抗病毒」方
icon
2021-05-21 17:38:56
延伸閱讀
後疫情時代中醫教你防病養生!新光醫院研發「正氣護衛茶」可抗病毒
icon
2021-12-07 09:30:00
延伸閱讀
AZ疫苗開放自費施打!自費最高價格曝光 全台31家醫院可預約 
icon
2021-04-14 14:30:14
延伸閱讀
如何取得清冠一號?確診者公費,一般民眾自費!一圖看懂流程須知
icon
2022-04-25 11:01:32
延伸閱讀
台灣之光!防疫中藥「清冠一號」外銷歐洲 中醫師練這招抗病毒
icon
2020-11-18 12:51:30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留給感染者 防疫改用薄荷紫蘇抗毒茶
icon
2021-05-19 12:10: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