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清冠一號這時吃預防長新冠後遺症!快篩轉陰仍喉嚨痛、咳不停?中醫師用溫鹽水、蔥薑湯緩解效果好

郭庚儒 整理 2022/06/15 12: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新冠肺炎確診者服用清冠一號後,症狀改善效果良好,其實中藥對於長新冠後遺症的效果也很好。不過,中醫師提醒,錯過治療時機,會導致病程非常辛苦,不只時間拖得很長,惱人的長新冠後遺症也不知何時會好。

看更多:公費清冠一號、口服抗病毒藥物哪裡有?實名制快篩哪裡買?「健康2.0防疫小幫手」快速查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染疫馬上用清冠一號 不易產生長新冠後遺症

中醫師陳之穎表示,萬一染疫,越早開始服用中藥效果越好,最好一有症狀馬上吃,尤其是清冠一號配方,許多研究都已確定,能有效抑制病毒的複製,防止病毒入侵,減少細胞激素風暴的風險。

 

陳之穎說明,服用清冠一號後病毒數會減少,可有效降低病毒攻擊身體的機會,較不易產生後遺症,千萬不要等到西藥吃完後才吃中藥。一般解熱鎮痛藥,並無減少病毒數量的作用,除非本身免疫機制夠好,不然等病毒量多到身體無法負荷時,就容易轉成中重症,輕則癒後也有較明顯的後遺症。

 

症狀嚴重時,只吃中藥還是很痛苦,其實這就是病程,若服藥時機抓得好,不舒服的感覺最多就是2天而已,但若還是想搭配鎮咳止痛類西藥,請與中藥隔開1小時。要注意的是,抗病毒口服藥物Paxlovid,則不可再服用清冠一號類中藥,請斟酌擇一使用。

 

快篩轉陰後服用中藥 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陳之穎建議,快篩轉陰後,建議還是要再服用2~4周的中藥,可依體質調理,不一定是清冠一號。最近接到很多較嚴重的長新冠後遺症患者,其脈象仍呈現有感冒現象,這表示雖然已轉陰,也可能只是病毒量少到驗不出來而已,其對身體的影響仍是存在的,為了預防長新冠後遺症與再次轉陽,請務必耐心調理。

看更多:她吃清冠一號隔離10天後仍快篩陽!中醫師曝「這種人」非最適合 清冠一號什麼時候吃最好?

 

喉嚨痛、咳不停 2種緩解法

喉嚨痛、吞嚥困難 用「溫鹽水」漱喉

做法:用溫鹽水漱喉嚨覺得痛的部位,數15~30秒後吐掉,連續3~5次,漱完後15分鐘內不要喝水或吃東西,早中晚睡前各做一回,正常2天內就會好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他吃清冠一號喉嚨還是痛!中醫師曝清冠一號正確吃法 預防後遺症、二次感染

 

咳不停用「蔥薑湯」潤喉

做法:蔥白連鬚5支、生薑5片,以500c.c.的水煮開,轉中小火煮約3分鐘至辣味出來即可,放置室溫至可入口的溫度後,再倒入保溫瓶中備用,咳嗽時就慢慢喝幾口,加深呼吸調氣,配合藥物服用,通常3天內就會好了。

看更多:清冠一號這樣吃 改善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喉嚨痛效果更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出自/中醫師陳之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COVID-19痊癒後依然喉嚨痛、咳不停?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搞鬼
icon
2022-08-03 15:48:34
延伸閱讀
喝茶、喝雞湯、吃優格抗炎症!「10大確診者飲食建議」 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icon
2022-06-07 13:04:24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哪些人容易有長新冠後遺症?康復者如何自我照護?長新冠後遺症如何就醫?
icon
2022-06-29 09:00:00
延伸閱讀
柯文哲自曝「長新冠後遺症」!中醫點名1原因 「3補氣茶飲」改善過度疲倦
icon
2022-06-07 11:49:36
延伸閱讀
這種茶預防長新冠後遺症!醫師教你3招喝茶 減重、防癌、預防慢性病
icon
2022-06-22 10:00:00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這樣吃 改善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喉嚨痛效果更好
icon
2022-06-02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