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清冠一號這樣吃 改善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喉嚨痛效果更好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6/02 09:00
  • 字體放大
  • 清冠一號這樣吃 改善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喉嚨痛效果更好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醫師門診觀察發現,最常聽到的詢問就是「請問還有清冠一號嗎?」中醫師提醒,清冠一號的中藥偏寒涼,吃多了反而會影響腸胃功能,針對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及喉嚨痛,其實還有更好的做法。

    看更多:哪裡有清冠一號?抗病毒藥哪裡有?一鍵地圖快速搜索!最實用「防疫懶人包」 專家教你防疫對策

     

    清冠一號盒裝、診所調劑 效果一樣好

    中醫師湯詠舜指出,現在診所都有提供視訊看診的服務,只要附上確診證明,醫師就可以在約定的時間幫你視訊看診,不只可以針對清冠一號去做加減,醫師也可以提供更切合症狀的處方。

     

    而清冠一號的組成成份,就是一般科學中藥會有的單方,如果說一定想要清冠一號成分的配方,由診所調劑的效果與一般盒裝清冠一號是一樣。

     

    看診後,也只需要請朋友或快遞來診所取藥,就可以在PCR結果一出來時開始服藥,迅速緩解症狀,讓全身痠痛、喉嚨痛、低燒畏寒等症狀加速改善。

    看更多:喝咖啡抗病毒、增免疫力!喝咖啡不加糖、不加奶也會膽固醇過高 多2步驟安心喝

     

    清冠一號搭中藥方 改善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喉嚨痛

    這次新冠肺炎常見的症狀,包括: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咳嗽、鼻塞、鼻水、痰,以及困擾最多人的喉嚨痛。

     

    湯詠舜表示,清冠一號有各種具有解表祛風、清熱解毒的中藥,對於緩解全身症狀、減輕喉嚨發炎、退燒,都有不錯的效果;但因為清冠一號的多數藥物偏寒涼,吃多了反而會影響腸胃功能,造成腸胃卡住、食慾變差。針對低燒畏寒、全身痠痛,以及喉嚨痛的,其實還有更好的做法。

     

    柴胡類的適應證「胸脅苦滿、寒熱往來、心煩喜嘔、默默不欲飲食」,柴胡桂枝湯條文中有提到「支節煩疼」,當患者主訴低燒畏寒、全身痠痛症狀很明顯時,會在清冠一號之外搭配柴胡桂枝湯。

    看更多:小孩半夜發燒、高燒怎麼辦?4招兒科退燒手法 2動作退燒效果更好

     

    喉嚨痛其實是最主要困擾大多數確診者的症狀,患者會連吞水都會痛,嚴重影響居家隔離品質,此時開立玄麥甘桔湯、銀翹散、普濟消毒飲等,針對喉嚨的清熱解毒方,就可以迅速緩解咽喉不適,不至於連吞個口水都痛如刀割。

    看更多:她吃清冠一號隔離10天後仍快篩陽!中醫師曝「這種人」非最適合 清冠一號什麼時候吃最好?

     

    另外,喉嚨痛有時是因腹腔的深層筋膜拉扯才造成疼痛,不一定是單純局部發炎,通常也會同時詢問患者腸胃狀況,看需不需要調理一下腸胃。

    看更多:早上練3招簡單瑜伽 提高身體修復力、喉嚨痛好得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出自/中醫師湯詠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清冠一號這樣吃 改善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喉嚨痛效果更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