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一天可以吃幾顆蛋?營養師曝正確答案 雞蛋這樣吃不怕膽固醇高 還防脂肪肝

  • 羅以容 整理
  • 2022/10/12 11:08
  • 字體放大
  • 一天可以吃幾顆蛋?營養師曝正確答案 雞蛋這樣吃不怕膽固醇高 還防脂肪肝

    雞蛋是營養又平民的食物,但許多人害怕膽固醇高,會不敢吃蛋黃,而只吃蛋白,對此營養師廖容綺表示,相較蛋白,蛋黃中有特殊的營養成分,可以預防膽固醇沉積在血管當中,建議一般人一天可以吃1至4顆雞蛋。

     

    廖容綺指出,一顆蛋約有65克,含75大卡、7克蛋白質、豐富的卵磷脂、維生素A、D、E、K、B2、B6、鐵及其他特殊的物質。此外,雞蛋當中所含的蛋白質在人體內的消化吸收率很高,也是完整營養的食物代表!

     

    過去雞蛋背負著「膽固醇含量高」疑慮,所以很多人不敢吃蛋黃,只吃蛋白。廖容綺說明,相較蛋白,蛋黃中有特殊的營養成分,可以預防膽固醇沉積在血管中。

     

    蛋黃中對心血管有幫助的3大物質

    1.卵磷脂

    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在腸道中將膽固醇變成膽酸,進而降低膽固醇的吸收。

    看更多:食譜/五色五香炒蛋-多種辛香料促血液循環、護腸胃 高血壓患者也能吃

     

    2.膽鹼

    對於脂肪有乳化作用,幫助脂肪的吸收利用,能預防膽固醇在血管內壁的沉積,並且能清除部分沉積物,改善脂肪肝。

     

    3.維生素K2

    參與凝血因子的活化與調節血液凝固作用,預防過多的鈣化物沉積在血管壁當中。

    看更多:高血脂不能吃雞蛋、肉?高血糖不能吃澱粉?營養師破解三高迷思

     

    一般人一天可以吃1至4顆蛋

    至於許多人好奇一天到底可以吃多少顆蛋?廖容綺建議,一般人一天可以吃1至4顆雞蛋,若對蛋過敏者則要限制食用量及頻率。尤其蛋白在台灣人慢性食物過敏中占前十、蛋黃則常排在前一至二名。若民眾有過敏的體質,如皮膚過敏、呼吸道過敏或腸胃比較敏感,會建議進一步做慢性食物過敏的檢查。

     

    廖容綺補充,有過敏困擾者,對於蛋的食用頻率、量可諮詢專業營養師,依過敏程度調整。另外,蛋白質食物來源還是應多樣化攝取,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魚、蛋、肉類,還有乳製品。每一種食物也都有其他不同的營養素,多樣化的食物來源,才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素。

    看更多:雞蛋「這樣吃」小心落髮問題找上你!掉髮、指甲脆弱身體警告你缺營養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容綺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一天可以吃幾顆蛋?營養師曝正確答案 雞蛋這樣吃不怕膽固醇高 還防脂肪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