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改善私密處搔癢不是靠蔓越莓?更年期、陰道發炎、經前症候群,要吃這4種!

  • 朱育嫻 報導
  • 2022/12/05 16:56
  • 字體放大
  • 改善私密處搔癢不是靠蔓越莓?更年期、陰道發炎、經前症候群,要吃這4種!

    更年期、經前症候群、私密處搔癢是女性常見3大困擾,女性朋友們也會透過食療或保健食品來保養。那麼你補充的飲食有對症下藥嗎?常聽說私密處保養要補充蔓越莓,但營養師提醒,對私密處搔癢最有幫助的應該是益生菌。以下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女性朋友們對於自己每一階段的保養都格外注意,期望吃對食物不只有健康的身體,還能從裡到外都美麗。營養師吳欣陵分析女性們常見的困擾,給予飲食挑選的建議,也讓你檢視自己補充的保健食品是否有吃對。

     

    私密處保養:補充蔓越莓、益生菌

    吳欣陵指出,許多女性都會有「私密處搔癢」的困擾,尤其是換季期間冷熱不定,容易孳生細菌,常見原因是「陰道發炎」或「皮膚敏感」,除了注意個人衛生之外,多少也聽說「補充蔓越莓」可以減少發炎。

    首先要了解蔓越莓的成分和減少發炎的機轉。吳欣陵說明,蔓越莓中含有前花青素、類黃酮素、兒茶素等成分,許多研究證實,蔓越莓能阻止尿液中的細菌附著在尿道管壁上,讓細菌直接透過尿液一起排出,進而降低感染尿道炎、膀胱發炎的機率,並且對於反覆尿道發炎的患者是很好的補給品。

    吳欣陵進一步說,蔓越莓是針對尿道炎與膀胱炎的預防為主,實際上對私密處搔癢最有幫助的應該是益生菌。益生菌的功能為調整陰道菌叢平衡,改變陰道酸鹼值,增加陰道有好菌繁殖、減少壞菌孳生,預防過多分泌物及陰道炎、降低復發機率。不過,因為女性的尿道與陰道距離很近,外陰部及肛門的細菌容易入侵尿道引發尿道炎或膀胱炎,因此會建議若要補充,多以蔓越莓加益生菌的方式來搭配。

    看更多:女生「小妹妹」該怎麼洗?婦科女醫密技學起來!清水和「這1物」好簡單

    哪些人容易有私密處問題?

    至於哪些人是私密處問題的高危險群?吳欣陵舉例,像是不愛喝水,一天水分吸收不到自己體重30倍者;愛好甜食;久坐上班族,常憋尿不上廁所;生活作息不正常愛熬夜者;喜歡長時間穿緊身褲、絲襪。

    吳欣陵也提醒,很多人會以蔓越莓果汁來當補充品,但果汁添加許多糖分,會使血糖快速飆升,往往還沒喝到預防尿道發炎的有效劑量,反倒體重先上升。

    經前症候群:補充γ-次亞麻油酸

    每次月經即將到來時,你是否常變得愛生氣、心情不好,或是體重增加、胃口大開,甚至是下腹及胸部脹痛等情況呢?如果有以上症狀,吳欣陵建議可考慮補充「γ-次亞麻油酸」。

     

    她解釋,γ-次亞麻油酸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結構上屬特殊的OMEGA-6必需脂肪酸,可以合成前列腺素,降低泌乳激素的活性,進而緩解經前因荷爾蒙分泌不穩定造成的不適症狀。此外,γ-次亞麻油酸是皮膚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可以增加皮膚的保水性、預防老化、舒緩濕疹,還能改善皮膚發炎的徵狀。飲食中可透過琉璃苣油、月見草油、黑醋栗油等來補充,每天建議劑量1.1公克。

    看更多:衛生棉2小時換一次、經痛超久 醫曝這年紀最易得子宮肌腺症 少紅肉多吃香蕉

    更年期症狀:補充異黃酮

    針對更年期的女性,吳欣陵建議可以選擇含有異黃酮的食物,來改善更年期帶來的不適。她表示,異黃酮主要是由豆科植物所分泌,大豆異黃酮素的結構和女性動情激素類似,可以調節更年期婦女缺乏的女性荷爾蒙,舒緩潮紅、盜汗、頭痛等更年期症狀。

     

    此外,更年期後婦女常有骨骼鈣質流失的情況,大豆異黃酮可以抑制破骨細胞作用,讓身體保留更多的鈣質,避免骨質疏鬆的發生。大豆異黃酮的食物來源,最主要來自黃豆及其製品,而山藥、四季豆、地瓜及菇蕈類亦含有微量大豆異黃酮。每日建議量為50~100毫克。

    看更多:這種臉潮紅、冒汗不是更年期!洗完澡喘、吃飽飯喘,小心主動脈瓣膜狹窄恐要命

    改善私密處搔癢不是靠蔓越莓?更年期、陰道發炎、經前症候群,要吃這4種!

    針對女性常見困擾,營養師傳授飲食上如何正確補充。(圖片/翻攝自吳欣陵營養師臉書)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欣陵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欣陵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改善私密處搔癢不是靠蔓越莓?更年期、陰道發炎、經前症候群,要吃這4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