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更年期燥熱可以吃什麼?醫推「4膠質食物」緩解更年期不適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3/14 11:55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燥熱可以吃什麼?醫推「4膠質食物」緩解更年期不適

    更年期女性由於荷爾蒙分泌量急遽減少,經常會出現熱潮紅、失眠、盜汗、燥熱等不適症狀。醫師表示,這是因為雌激素濃度下降,引發身體裡控制溫度的中樞,對溫度變化較為敏感,進而引發不正常的熱能流失所致。而這種不適症狀,可以透過飲食緩解。

     

    更年期燥熱建議這樣吃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表示,除了清淡飲食,避免辣椒、刺激性食物、咖啡、茶等,也可多吃含有豐富膠質與黏液的食物,像是:

    海帶芽

    山藥

    白木耳

    香菇

    看更多:更年期骨鬆、心血管疾病風險升高!醫最推3種「更年期保養運動」 強化骨骼、改善更年期不適

     

    味噌、豆腐也有效 蛋白質更不可少

    國外研究也發現,經常食用大豆製品,因富含的大豆異黃酮具有類雌激素效用,可以改善更年期臉潮紅症狀。而味噌是經過發酵過的大豆,發酵會讓味噌所含的類黃酮抗氧化能力更強、更有抗發炎作用。台安醫院副院長周輝政表示,除了味噌湯以外,豆腐對更年期或停經婦女更有幫助,因為豆腐不僅含有大豆異黃酮還有鈣,對於需要補充鈣質的更年期和停經婦女更具意義。

    看更多:郁方更年期爆胖 靠2招找回好身材 醫師提「1動作」幫你緊急保住體態

     

    他提醒,喝味噌湯、吃豆腐改善更年期症狀,僅限於輕度症狀的女性。如果有因為停經而出現尿道和陰道萎縮、心血管問題、骨質疏鬆症等重症,還是要尋求醫師協助,選擇適合的雌激素補充療法。張瑜芹建議,更年期女性平常也要多攝取蒸煮肉類,補充中年易損耗的蛋白質。進入更年期之後,要更注意心態調節,找到合適的紓壓方式。

    看更多:2/3女性心臟病猝死沒有胸痛症狀!心悸「3症狀」快就醫 護心5招學起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周輝政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更年期燥熱可以吃什麼?醫推「4膠質食物」緩解更年期不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