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諾羅病毒會傳染嗎?感染諾羅病毒飲食可以吃什麼?這些食物會讓嘔吐腹瀉加劇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3/21 14:59
  • 字體放大
  • 諾羅病毒會傳染嗎?感染諾羅病毒飲食可以吃什麼?這些食物會讓嘔吐腹瀉加劇

    諾羅病毒恐怖來襲,而且一路從春節假期延燒至今,究竟感染了「一人諾羅,全家陣亡」的恐怖病毒該怎麼辦?營養師表示,諾羅病毒引發的症狀,主要是嘔吐,有些人會伴隨腹瀉、發燒等,當病人嘔吐狀況嚴重,像是喝水都會吐,建議先禁食1至2餐讓腸胃休息一下。

           

    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飛沫傳染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表示,諾羅病毒流行期為每年11月至隔年3月,主要透過糞口、飛沫傳染。當嬰幼兒、長者、免疫功能不佳等族群感染諾羅病毒時,若發生上吐下瀉又沒即時補充水分、攝取營養食物,很容易產生脫水,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多注意。

    看更多:上周全國逾16萬5千人腹瀉就醫,小心諾羅!睽違兩年,腸71型提早現蹤 家長當心

     

    陳冠蓉指出,諾羅病毒引發的主要症狀為嘔吐,有人會伴隨腹瀉、發燒,當病人嘔吐狀況嚴重,像是喝水都會吐,就會建議先禁食1至2餐讓腸胃休息一下,而嘔吐感通常1天左右會緩解,此時可挑選好消化的食物,補充水分、電解質。

     

    感染諾羅病毒可以吃蘋果泥恢復體力、減緩腹瀉

    建議禁食後第一餐,可嘗試喝點加鹽米湯,再漸進式嘗試白粥、白饅頭等,若適應不錯,可額外吃蘋果泥。陳冠蓉補充,蘋果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豐富的水果,能緩解腹瀉,可直接吃;若感染者身體虛弱,沒力氣咀嚼,可將蘋果磨成泥,蘋果泥可減少腸胃負擔,年長者與嬰幼兒特別適合。

     

    之後也可以喝少許鹽巴調味的蔬菜清湯、去油魚湯、去油雞湯、滴雞精與蒸蛋等,補充水分、電解質、蛋白質等營養,幫助身體快速康復。陳冠蓉提醒,民眾可依據個人實際感受調整,實在吃不下不必勉強,先少量多次補充電解質、水分就好。

    看更多:病毒性腸胃炎持續流行!上吐下瀉怎麼辦?吃「這些蛋」幫助腸道黏膜修復

     

    諾羅病毒感染期千萬別吃6種NG食物

    陳冠蓉最後也補充,民眾若不小心感染諾羅病毒,生病期間千萬別吃6種NG食物,因為糖分、油脂偏高,容易加劇嘔吐、腹瀉,反而容易讓身體更加不舒服。

     

    1.糕點:蛋糕、鳳梨酥、餅乾等。

    2.生吐司:一般吐司已含奶油,而生吐司的糖、奶油含量更高。

    3.運動飲料:以常見600ml運動飲料為例,約含糖40克,足足是8顆方糖量。

    4.乳製品:牛奶、起士、優格都屬高渣食物,容易刺激腸胃。

    5.奶油濃湯:玉米濃湯、巧達濃湯。

    6.炒飯:炒飯需要使用大量油脂,才能炒到粒粒分明,建議應避免。

    看更多:首支國產腸病毒疫苗獲藥證!國光生技磨劍13年 最快第1季上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冠蓉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諾羅病毒會傳染嗎?感染諾羅病毒飲食可以吃什麼?這些食物會讓嘔吐腹瀉加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