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醫提醒:「這族群」補水時要注意!水中加1物 比運動飲料更補電解質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4/10 12:45
  • 字體放大
  • 醫提醒:「這族群」補水時要注意!水中加1物 比運動飲料更補電解質

    「水」是人體最重要的分子,水參與全身的生化反應、維持體溫、排除毒素。但水喝太多反而會給身體造成傷害,因此需要根據不同的狀況來評估給水標準,而泌尿道感染者除了要注重補水外,還要補充電解質。

     

    每個人的喝水量因人而異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人體的含水量會隨著年齡上升逐漸下降,因此每個人需要的喝水量也因人而異。人體是藉由腎臟和皮膚把毒素帶到體外,所以充足的水分是必須的,排出水分有尿液、汗液、呼吸等方法,光是排汗量每個人就有巨大的差距,有的人1天只有500cc,但有的人最多可到10公斤,所以一天的喝水量只依照小便多少就補多少,其實是不準的。

    看更多:喝茶、咖啡也能算喝「水」?營養師打破喝水迷思 喝這些都算在「補水」

     

    水喝太多 更容易造成傷害

    李思賢也指出,水喝太多,尤其是純水,會把身體其他離子也帶走,反而更容易造成身體傷害。而且當患者出現脫水症狀時,就更要補充水分,像是頭痛、脾氣暴躁、抽筋、眼窩凹陷、頭暈、 低血壓、四肢無力、心悸、皮膚乾燥、疲倦、免疫力低落、便祕等,都是脫水非常常見的現象。例如整天在冷氣房的上班族,需要喝的水會比較少,但在戶外上課的體育老師則需要喝得較多。若是無法表達的患者,如有臥床、失智等問題,他建議要以尿量加500cc(初估排汗量)為給水標準,再根據臨床症狀進行微調。

    看更多:愛吃3類食物體內聚濕氣!中醫師曝5種體濕症狀 排濕「用喝的」最快

     

    泌尿道感染者除了補水 還要多補「電解質」

    李思賢提醒民眾,有泌尿道感染的族群,除了要多補水外,也要補充電解質。有很多民眾會喝運動飲料來補充身體流失的電解質,但他不建議患者這樣做,就算有稀釋過,運動飲料還是含大量的糖分,可以用「玫瑰鹽加水」來補充。如果覺得喝水無聊,可以改喝氣泡水、檸檬水、蘋果醋,都是可以變化的選擇。

    看更多:36歲女尿道摸到突起物!1症狀超害羞 尿道反覆發炎、滴尿小心「尿道憩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醫提醒:「這族群」補水時要注意!水中加1物 比運動飲料更補電解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