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吃3類食物體內聚濕氣!中醫師曝5種體濕症狀 排濕「用喝的」最快

朱育嫻 報導 2023/04/07 11: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的氣候悶熱又潮濕,身體就像24小時泡在水裡!你知道「濕氣」是什麼?為什麼體內有濕氣?中醫師提醒,愛吃甜食、冰品、大魚大肉的人,小心體內容易有濕氣堆積。

 

濕氣:末梢循環不好,身體累積組織液

你一定很常聽到「濕氣」這個詞,中醫師黃胤誠說明,濕氣泛指體內所有無法正常運行、代謝的水氣;以現代醫學觀點來看,則為末梢循環不好,身體所累積起來的組織液,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天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春天濕氣重易疲倦!中醫推「玉米豬肉湯」加5食材健脾祛濕、養肝補氣 煮素的也行

 

5症狀當心體內濕氣堆積

當天氣悶熱又潮濕,總讓人渾身不對勁!黃胤誠表示,古書記載「脾主運化水濕」,當脾胃出問題時,身體也容易產生濕氣。以下黃胤誠教大家簡單5點判斷,若有出現症狀,通常代表體內有濕氣堆積。

 

1.常覺得頭昏昏、頭重重或是手腳沉重無力。
2.晨起噁心想吐反胃。
3.大便黏膩,甚至黏在馬桶上。
4.舌苔很厚,刷不乾淨。
5.免疫力下降,皮膚濕疹、蕁麻疹、過敏性鼻炎反覆發作。

看更多:過敏發作「這些食物」不要吃!營養師教你吃4種抗發炎食物對抗過敏

 

飲食節制!少吃冰品、甜食、大魚大肉

除了脾胃問題外,下列幾點也是會引發濕氣重的原因。

 

愛吃冰品

愛吃冰的,還有過量食用寒涼的瓜果,例如西瓜、水梨等都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愛吃甜食

黃胤誠說,古書記載「甜易生痰」,甜食不只會聚濕氣,還會導致胃食道逆流、體重增加、讓皮膚老化。

 

大魚大肉

中醫常說「肥甘厚膩」,油膩或味道濃厚的食物,常會超過腸胃代謝的能力,造成身體負擔。

 

久坐不動

你多久沒運動了?久坐為百病之源,最好還是定時活動一下,讓身體運轉起來!

 

去濕氣可以吃什麼?

若身體濕氣太重時,該怎麼辦?黃胤誠建議,可以喝四神湯、黑豆水、綠豆薏仁湯等,或是吃扁豆蓮子粥,這些都是很好的去濕食材。另外,薄荷、茉莉、菊花都有除濕、提振精神的作用,但記得盡量不要放糖,以免發生反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春天總是疲累想睡?中醫教煮山藥薏仁湯「加5料」 祛濕、補氣血、抗疲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胤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悶熱宅在家,小心「濕氣」上身!中醫大推「四神湯」輕鬆排濕氣
icon
2020-05-07 12:50:39
延伸閱讀
小丘疹、濕疹代表體內濕氣重!立秋養生三要點,「陽光下健走」排濕最快最舒服
icon
2020-08-04 19:00:00
延伸閱讀
喝冰涼飲料會更口渴!氣功名師推薦四神湯、蓮藕粉 止渴散熱又排濕
icon
2020-07-17 18:25:00
延伸閱讀
下雨天身體不舒服?體內濕氣重6大症狀 中醫推5種食物排濕最快
icon
2022-03-28 14:30:00
延伸閱讀
濕疹總是好不了?中醫從3類型分析皮膚問題 長濕疹竟跟身體結構歪掉有關?
icon
2023-03-25 17:17:00
延伸閱讀
濕氣重一身病!警告:10個習慣會加重體內濕氣,立刻學「排濕」6大法
icon
2021-07-07 14:35:5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