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胃食道逆流吃益生菌有用嗎?營養師7招速緩解 調節自律神經

  • 陳美妤 報導
  • 2023/04/11 15:34
  • 字體放大
  • 胃食道逆流吃益生菌有用嗎?營養師7招速緩解 調節自律神經

    你常會咳嗽甚至覺得胸悶痛、想嘔酸水嗎?吃益生菌可以緩解火燒心嗎?營養師林雨薇指出,胃食道逆流也常會有嘔酸水、嘴裡有苦味、打嗝、腹脹、彎腰或躺下劇烈疼痛等症狀,若長期忽略,食道長期受刺激,恐導致食道癌風險增高。突然的火燒心,該如何立即緩解?林雨薇分享7招快速緩解火燒心!

     

    7招快速緩解火燒心

    1.嚼口香糖 挑選無糖不含薄荷

    咀嚼口香糖可增加唾液分泌,透過吞嚥動作將酸性消化液留在胃裡。林雨薇建議,挑選無添加薄荷的口香糖,因薄荷易增加括約肌鬆弛、加重胃酸逆流。另外,飯後嚼口香糖,選無糖口香糖,甚至是糖醇類口香糖,更能幫助潔牙,預防蛀牙。

    看更多:火燒心吃藥沒好 女子就醫驚見「食道發霉」!醫:這病少有症狀 嚴重恐致命

     

    2.睡前3小時忌口

    睡前3小時不吃東西,胃容量不過度撐大,更能輕鬆入睡!平日定時用餐,勿暴飲暴食、吃太飽容易導致胃酸流入食道。

     

    3.午休建議別趴睡

    懶散坐姿會對腹部造成壓力,也特別容易將胃酸推入食道。午飯後的午休時間,可改採後仰姿勢午休,避免趴睡壓迫消化道,且降低消化液刺激。

     

    4.改變睡姿 防火燒心

    夜間睡眠可抬高床頭及側向左側,避免胃酸逆流外溢,減少夜間火燒心。

     

    5.穿寬鬆衣服

    緊身衣服會擠壓腹部,可能將胃酸推入食道;如果你有火燒心問題,可鬆開腰帶或穿寬鬆的衣服,以免擠壓腸胃。

     

    6.腹式呼吸 調節自律神經

    林雨薇表示,長期處於慢性壓力會減慢消化速度,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時間變長,也會造成火燒心。她建議嘗試腹式呼吸來緩解壓力,幫助調節自律神經,促進腸胃消化作用,並且訓練橫膈膜肌肉,維持賁門括約肌閉鎖能力。每天專注練習腹式呼吸15分鐘,練習過程將空氣吸入腹部,吐氣時間比吸氣久,盡可能將氣體吐乾淨。

     

    7.制酸劑

    林雨薇說明,制酸劑作用在中和胃酸提供短期緩解,適合立即舒緩偶發性火燒心。雖然制酸劑效果快,仍不建議長時間擅自服用或濫用。使用前請先諮詢藥師或醫師,若經常性使用制酸劑中和胃酸、升高胃部pH值,可能影響正常食物消化吸收,且降低胃部抑菌能力,提高感染風險。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吃藥治療效果差?新技術免開刀「拉緊賁門」能預防食道癌 醫教3招遠離胃食道逆流

     

    益生菌是否能改善胃食道逆流?

    林雨薇回應,可能有其潛在幫助,益生菌對腸道功能及免疫力、下消化道有許多較明確的研究,另外,益生菌有保護胃部功能,且有助於預防在治療幽門螺旋桿菌過程中,使用抗生素產生的副作用,但對探討食道及胃部上消化道部分,尤其是胃食道逆流族群則有限。

     

    如何挑選對胃部有益的益生菌

    林雨薇提供有益於胃部功能相關菌種,方便民眾到市面上挑選益生菌保養:

     

    ●雙叉雙歧桿菌(比菲徳氏B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B. bifidum)
    ●雷特氏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B. lactis)
    ●長雙歧桿菌(比菲徳氏龍根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 (B. longum)
    ●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L. casei)
    ●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L. plantarum)
    ●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L. rhamnosus)
    ●羅伊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reuteri(L. reuteri)
    ●加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gasseri(L. gasseri)
    ●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L. acidophilus)
    ●保加利亞乳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L. bulgaricus)
    ●布拉氏酵母Saccharomyces boulardii

     

    林雨薇建議民眾,若使用益生菌相關補充食品,無論是優酪乳、優格、益生菌粉包、膠囊錠劑等,要養成長期且規律補充的好習慣,並且嘗試閱讀食品標示,了解實際食用益生菌產品的菌數量,這樣更可能觀察到身體反饋的變化。

     

    另外她也提醒,由於益生菌的存活,攸關益生菌保健效能,若優格、優酪乳購買後沒有立即飲用,應盡快冷藏保存,而益生菌粉劑及膠囊錠劑購買後,請貯放於陰涼乾燥處,並於期限內盡早食用,以利維持較好的產品菌數品質。

    看更多:利菁戒宵夜狂瘦9公斤、胃食道逆流也好了!營養師曝少吃6食物、1水果 這招改善胃食道逆流最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雨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胃食道逆流吃益生菌有用嗎?營養師7招速緩解 調節自律神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