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森林奶油「酪梨」駕到!能抗發炎、降膽固醇!1吃法幫你不爆卡安心吃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4/17 12:36
  • 字體放大
  • 森林奶油「酪梨」駕到!能抗發炎、降膽固醇!1吃法幫你不爆卡安心吃

    「酪梨」是許多民眾在健身減肥時的首選,不僅美味還營養豐富。營養師提醒,酪梨雖然含有優秀的膳食纖維、維生素E和油酸,但也同樣具備豐富的油脂跟鉀,有腎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都要注意攝取量。

     

    「酪梨」雖然好 卻容易熱量爆炸

    營養師郭彥廷指出,酪梨又被稱為「森林中的奶油」,顧名思義它跟一般的水果不同,含有特別高含量的油脂,酪梨在熟透時會呈現紅黑皮,每100g酪梨果肉約有83大卡的熱量與5.7g的膳食纖維。光是2湯匙的酪梨果肉(約40g)就含5g的油脂,雖然這些都是好油脂,但食用過多一樣會變胖。

    看更多:酪梨控血壓、降壞膽固醇!30年研究發現:1吃法防心血管疾病 酪梨挑選有方法

     

    關於酪梨的3知識

    郭彥廷分享關於酪梨的3個小知識:

    1.減少壞膽固醇的「油酸」

    酪梨的油脂當中,以油酸為最主要的脂肪酸油酸,屬於ω-9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健康,且相對穩定,相對耐熱,因此市面上的酪梨油可以用來炒菜。另外,橄欖油中也含有豐富油酸。

     

    2.抗氧化力強的「維生素E」

    有「自由基磁鐵」之稱的維生素E,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抗發炎,降低心臟病風險、維持紅血球的健康,食用上若能搭配含豐富維生素C的蔬果,例如柑橘、彩椒、番茄等,還可以讓身體的抗氧化力更好。

     

    3.營養分類上不屬於「水果」

    酪梨在營養學分類上跟堅果種子、一般食用油歸在同一類,屬於高油脂的食物,為了避免熱量爆炸,最正確的吃法是將每日部分的堅果,用酪梨或酪梨油來取代。

    看更多:每周吃3次就能清血管 魚類OMEGA-3含量排行榜!冬天暖身護心必吃這些

     

    4種人吃酪梨要控分量

    營養師楊思涵也提醒民眾,有4種人在吃酪梨時要格外注意。酪梨屬於高鉀食物,所以有腎臟病,或是服藥控制高血壓的患者要注意攝取量。同時,半顆酪梨就含有約1份醣與15克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與有減重需求的民眾,也要注意食用量,否則容易讓飲食失控。

    看更多:天冷最怕半夜腳抽筋!網推9種食物可防 香蕉、牛奶、芹菜,哪種最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郭彥廷營養師楊思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森林奶油「酪梨」駕到!能抗發炎、降膽固醇!1吃法幫你不爆卡安心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