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AIT主席逛台灣夜市超愛這2味!烤魷魚其實膽固醇不高 胡椒餅選這種較不肥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4/24 15:45
  • 字體放大
  • AIT主席逛台灣夜市超愛這2味!烤魷魚其實膽固醇不高 胡椒餅選這種較不肥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上周訪台,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帶著她造訪饒河街夜市感受台灣夜生活,羅森柏格在AIT臉書上表示,她超愛胡椒餅、烤魷魚,以及食物的香味和充滿活力的氣氛。離台前還特別錄製一段短片,感謝台灣的溫暖與好客,已迫不及待希望能再次訪台。

     

    羅森柏格3/20接任AIT主席,上周訪台,AIT處長孫曉雅帶著羅森柏格在饒河街夜市玩得很開心,也透過臉書表示,台灣以友善的人民、熱鬧的夜市和美味的食物而聞名, 「這是我最喜歡帶遊客去的地方之一」。臉書上看到,孫曉雅提著「台灣LV」茄芷袋逛夜市,2人在慈祐宮向媽祖合掌敬拜後,展開夜市小吃行程,分別在潤餅捲、胡椒餅和烤魷魚等小吃攤前停留。
    看更多:鹹酥雞、串燒都OK!營養師破解「10大萬惡宵夜」安心吃 泡麵2步驟更健康
     

    胡椒餅熱量一半是油脂 瘦肉製餡很可以

    AIT的臉書貼文引來1.9萬人按讚,不少網友稱讚羅森柏格「懂吃」,並推薦好吃的小吃攤味,熱情邀請羅森柏格再度訪台,造訪全台各地夜市;羅森柏格也表示,孫處長陪她在台北著名的饒河街夜市度過了一個很有趣的夜晚,她並且特別點名超愛夜市小吃烤魷魚和胡椒餅,從照片上看出,台灣夜市小吃對2位AIT官員散發出誘人的吸引力。

     

    AIT主席逛台灣夜市超愛這2味!烤魷魚其實膽固醇不高 胡椒餅選這種較不肥

    ▲孫曉雅帶羅森柏格品嚐台灣的夜市美食胡椒餅。(圖片/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
     

    夜市小吃令羅森柏格流連忘返,好客的台灣民眾再次以庶民美食博得外籍友人好感,不過,營養師也提醒,夜市走逛一圈下來,飽嚐各種小吃,要注意隱藏其中的熱量,及調味料的高鈉含量。以餅皮厚實內餡多汁的「炭烤胡椒餅」來說,營養師程涵宇指出,1顆胡椒餅約167克,熱量有333大卡,就可能超過1碗飯。

     

    程涵宇營養師表示,餅皮大約相當於半碗飯,胡椒餅熱量組成一半都是油,也是其中50%熱量的來源,另有35%來自碳水化合物,減脂中的民眾要注意節制。不過有些胡椒餅店家選用瘦肉,如果是這種瘦肉內餡的胡椒餅,就很完美,可以當作正餐,配上一碗青菜蛋花湯,就是均衡營養的一餐。
    看更多:營養師點名「致癌夜市小吃」!一杯蔬果精力湯抗癌又苗條

     

    魷魚蛋白質高 膽固醇都在內臟 熱量小心醬料

    而被羅森柏格點名的另一道夜市美食「烤魷魚」,民眾普遍的印象是「高膽固醇」;但漁業署指出,根據科學分析,魷魚所含的膽固醇幾乎都在內臟裡,夜市裡的烤魷魚都已去除內臟,民眾可以放心食用。此外,魷魚本身就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而且它含有EPA與DHA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促進嬰幼兒腦部發育;還含有高量牛磺酸,可有效減少血管壁內所累積的膽固醇,降低心血管方面疾病。

     

    AIT主席逛台灣夜市超愛這2味!烤魷魚其實膽固醇不高 胡椒餅選這種較不肥

    ▲羅森柏格與孫曉雅大讚夜市烤魷魚。(圖片/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

     

    營養師高敏敏進一步表示,其實魷魚的熱量不高,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台灣食品檢驗針對「已去除內臟」的魷魚做出分析,每100公克魷魚約有100~300毫克膽固醇,但魷魚所含的膽固醇大多「固醇類」,並不會造成人體血中膽固醇濃度負擔,所以吃魷魚並不會影響人體血中膽固醇,反而還能幫助降低三酸甘油酯、補充好的不飽和脂肪酸EPA及DHA。

     

    不過,營養師也提醒,儘管魷魚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但要注意烹調方式!夜市裡的烤魷魚問題在於調味料,一旦刷上醬料就熱量大增,喜愛烤魷魚的民眾還是要注意節制,否則夜市走逛一圈下來,熱量恐怕會暴增。
    看更多:「魷魚家族」膽固醇含量高,吃了卻可降血脂!一張圖表看懂魷魚、章魚、透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AIT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漁業署程涵宇營養師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AIT主席逛台灣夜市超愛這2味!烤魷魚其實膽固醇不高 胡椒餅選這種較不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