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玉米、南瓜、地瓜降血糖、降膽固醇!台大營養專家最推5種「抗性澱粉食物」 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4/27 11:26
  • 字體放大
  • 吃玉米、南瓜、地瓜降血糖、降膽固醇!台大營養專家最推5種「抗性澱粉食物」 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許多人怕胖,不敢吃澱粉,其實抗性澱粉食物,不只能幫助減重, 還可以降低血糖及膽固醇。台大營養專家洪泰雄最推薦5種抗性澱粉食物,有助預防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抗性澱粉食物4大好處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講師洪泰雄指出,抗性澱粉是一種類似纖維的碳水化合物,不會被身體完全消化及吸收,而是通過腸道到達大腸,被腸道細菌發酵,像是玉米、南瓜、地瓜、馬鈴薯、山藥,都是抗性澱粉食物,可以提供多種營養素,是健康飲食中很好的選擇,有益於身體健康。

    看更多:馬鈴薯是優秀好食物!營養師破解馬鈴薯3大迷思 熱量只有白飯的1/3

     

    不過,玉米並非完全抗性澱粉食物,也就是說雖然含有一定量的抗性澱粉,但不是完全的抗性澱粉,只可以稱為半抗性澱粉,未熟透的玉米其抗性澱粉含量較高。

     

    ①促進腸道健康

    抗性澱粉類食物可以幫助增加腸道細菌的數量及多樣性,進而促進腸道健康。

     

    ②降低血糖及膽固醇

    抗性澱粉類食物可以降低血糖及膽固醇水平,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③幫助減重

    抗性澱粉類食物可以增加飽腹感、減少進食量,有助於減重。

     

    ④促進骨骼健康

    地瓜及山藥含有豐富的鈣質及其他重要礦物質,有助於促進骨骼健康。

     

    玉米筍與玉米是不同品種?

    玉米筍與玉米都是玉米科植物,但營養成分及性質大不同,玉米筍是根莖類蔬菜,而玉米是穀物,主要成分是澱粉。

    看更多:延長壽命6方法!台大營養專家最推「這種菜」 多走路越活越長壽

     

    玉米筍屬於根莖類蔬菜,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膳食纖維,也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C、鉀及鐵等。而玉米是穀物,屬於澱粉類食物,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同時也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例如:維生素B、鎂等。

    看更多:糖尿病患靠這招減重10公斤、糖化血色素12%降至5.8%!10種蛋白質食物可控糖、預防糖尿病

     

    ◎ 本文出自/洪泰雄營養教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玉米、南瓜、地瓜降血糖、降膽固醇!台大營養專家最推5種「抗性澱粉食物」 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