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小球藻和螺旋藻 是超級營養來源!能穩血糖、改善血脂 2患者食用時要注意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4/27 19:14
  • 字體放大
  • 小球藻和螺旋藻 是超級營養來源!能穩血糖、改善血脂 2患者食用時要注意

    「小球藻」和「螺旋藻」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是非常優秀的營養來源。醫師指出,小球藻有排毒效果,螺旋藻則有著高比例的蛋白質,有排毒需求的民眾,可選擇食用「小球藻」,素食者可以食用「螺旋藻」補足缺失的必需胺基酸與蛋白質。

     

    小球藻和螺旋藻 能穩血糖、改善血脂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小球藻和螺旋藻都擁有「穩定血糖」和「改善血脂」的功能,這可能跟減少腸道膽固醇再回收以及增加腸內菌多樣性有關,都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藻類。雖然兩種藻類的名字聽起來很像,但他們依然有些微的差別,例如維他命、礦物質濃度等是「小球藻」較高,而「螺旋藻」有著更高的蛋白質比例。

     

    「小球藻」是排毒好幫手

    李思賢說明,「小球藻」含有的細胞壁較難消化,通常都是以粉末狀的補充品呈現,它含有豐富的EPA、DHA、ALA,是補充Omega-3的好來源。小球藻還有重金屬吸附的效果,可以在腸道結合重金屬使其排出體外,很適合一些接觸到重金屬職業的患者服用。在食用上,小球藻的每日建議劑量大約是2~3克,因為不好的環境容易長出有汙染的小球藻,他提醒民眾,一定要盡量找乾淨或是有機來源的小球藻補充品,才不會吃下更多污染物。

    看更多:哈佛大學推薦10種「超級食物」養好菌顧腸道!排毒防癌守護免疫力

     

    「螺旋藻」是減重聖品

    李思賢也說明,「螺旋藻」含維他命B1、B2、B3、B6、B9、C、K、胡蘿蔔素、鐵、銅等多元營養素,但本身的熱量卻非常低,是優秀的「減重聖品」,而且螺旋藻也有著高比例的蛋白質,是素食者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螺旋藻有抗凝血的功能,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要先諮詢過醫師,再進行服用。另外,螺旋藻也會增強免疫力,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要小心食用,每日建議攝取量是1~3克,可做成奶昔或是直接泡水來吃。

    看更多:吃魚補充EPA、DHA護心又防腦部退化!營養師曝含量最高是「它」素食者這樣吃也能補

     

    誰適合吃「小球藻」?誰適合吃「螺旋藻」?

    李思賢提醒民眾,在做排毒療程或是剛開始接觸到生酮飲食的患者,更建議服用小球藻,因為在脂肪溶解初期會釋出很多積累已久的毒素,小球藻可以幫忙螯合毒素,使酮流感的狀況減輕甚至消失。如果是素食者則建議補充螺旋藻,補足全素飲食上較難補齊的各種必需氨基酸與蛋白質。

    看更多:吃素易營養缺乏?營養師教你「6大營養素」這樣聰明吃 不透過動物性食物也能攝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