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成熟香蕉不是人人能吃!營養專家教3招判斷「香蕉熟度」 這時間吃香蕉助眠效果最好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4/28 15:07
  • 字體放大
  • 成熟香蕉不是人人能吃!營養專家教3招判斷「香蕉熟度」 這時間吃香蕉助眠效果最好

    有些人買了未成熟的香蕉,會把香蕉放在紙袋催熟;但台大營養專家洪泰雄提醒,糖尿病患者、胃部不適者,不太適合吃太多催熟過的成熟香蕉,以免帶來健康風險。

     

    2種人不適合吃成熟香蕉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講師洪泰雄指出,香蕉是營養豐富的水果,食用適量對身體有益,成熟的香蕉吃起來特別香甜,許多人會把香蕉放在一起或是用紙袋封裝,刺激香蕉自然釋放乙烯氣體,進而加速香蕉成熟。

     

    不過,洪泰雄提醒,催熟香蕉的過程,可能會導致香蕉糖分含量增加,而糖分是香蕉的主要能量來源;對於需要控制糖分攝取的人來說,如糖尿病患者,催熟香蕉的方式可能不太適合吃太多。

     

    此外,有些人吃香蕉容易出現胃部不適的症狀,例如胃脹氣、胃酸逆流等,也要避免吃太多過於成熟的香蕉,建議吃未完全成熟的香蕉。

    看更多:香蕉「加一樣」功效變大!健腦增強記憶力、保持血管彈性 還能消除慢性疲勞

     

    3招判斷催熟香蕉

    如何判斷香蕉是催熟的?洪泰雄提供3招簡單判斷:

     

    ①外觀

    催熟的香蕉通常外表顏色比較均勻,皮膚呈現黃色或淡黃色,有些甚至有黑斑或黑色斑點,尤其果蒂周圍,會有明顯的發黑斑點。

     

    ②質地

    催熟的香蕉質地較軟且彈性較小,稍微擠壓一下就會有明顯的凹陷,可以用手輕輕擠壓香蕉,如果感覺香蕉較軟,質地不太彈性,很可能是催熟的。

     

    ③香氣

    催熟的香蕉通常會散發出濃郁的香氣,尤其是在接近果蒂的地方,如果聞到了類似水果味道的香氣,很可能是經過催熟的。

    看更多:台灣香蕉整年都有!吃香蕉降血壓、防骨鬆 2招香蕉保存技巧不易腐爛

     

    吃香蕉助眠 晚餐後吃最有效

    洪泰雄表示,香蕉含有色胺酸,可以幫助合成血清素,而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遞物質,可以穩定情緒及調節睡眠,吃香蕉對促進睡眠有一定幫助,最佳食用時間為晚餐後2~3小時內,此時血糖水平會逐漸下降,可以幫助身體更好地吸收香蕉中的營養物質。

    看更多:不想失智一定要睡好覺!日醫預防失智靠這招 清除大腦毒素效率好10倍

     

    此外,香蕉也非常適合當作夜宵的選擇,可以取代高熱量或高糖分的食品,幫助控制夜間進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 本文出自/洪泰雄營養教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成熟香蕉不是人人能吃!營養專家教3招判斷「香蕉熟度」 這時間吃香蕉助眠效果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