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多吃「3食物」夏日不爆痘 醫教6習慣養好肌 不用超貴保養品也能有好皮膚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08 12:50
  • 字體放大
  • 多吃「3食物」夏日不爆痘 醫教6習慣養好肌 不用超貴保養品也能有好皮膚

    夏日一到,青春痘開始瘋狂長不停,不少民眾為了維持顏值,只好開始花大錢購買保養品保養臉部。中醫師指出,青春痘反覆發作除了因天氣悶熱外,跟生活習慣也有很大的關係,需要調整好作息、多吃抗痘食物,才能從根本斷除冒痘浩劫。

     

    夏日防爆痘做好清潔 也要從「根本」調整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青春痘是因皮脂腺分泌旺盛導致,容易在天熱時反覆發作,因此在夏日做好面部清潔,是防痘的根本之一,市面上有很多外用的清潔洗面乳及消炎殺菌的保養品,可以改善清潔不徹底及發炎的情況。

     

    常用的外用西藥劑包括過氧化苯甲醯、抗生素、維生素A酸、果酸、水楊酸及杜鵑花酸等處理毛囊角化阻塞、抑制痤瘡桿菌和發炎,但想完全解決皮脂分泌過多的問題,光從外靠清潔是不夠的,還是需要從根本做起。

    看更多:天熱就「爆痘」?中醫教1茶飲退火又抗痘 養好「3器官」來終結痘災

     

    養出9好習慣 遠離夏日爆痘

    黃上邦表示,養出9種良好的生活習慣,能幫助身體清熱解毒:

    1. 每天睡眠充足,盡可能在晚上11點以前睡覺。
    2.少吃巧克力、蛋糕、油炸、甜食、燒烤、冰品及辛辣及酒精類飲料,刺激性及易上火的食物。
    3.多吃青菜、水果,多喝溫開水,保持排便通暢。
    4.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快及血液循環暢通。
    5.徹底做好臉部清潔及卸妝,選用中性不刺激的洗面皂及保養品,避免過度刺激皮膚患處。
    6.經常清洗更換枕頭巾及毛巾,避免造成反覆感染。
    7.避免過度使用油性的保養品、防曬乳及彩妝,造成毛孔阻塞。
    8.避免陽光直接曝曬患處,多運用物理性方法防曬及遮陽。
    9.避免環境因為過度濕熱,而使得身體容易流汗,導致患處孳生細菌反覆感染。

    看更多:天氣熱容易有「無名火」!4飲品速降火氣 1情況要吃愛玉

     

    抗痘3大食物

    黃上邦提醒民眾,除了生活習慣調整,日常飲食上也可以多吃3種有助抗痘的食物:

    1.含「鋅」食物

    微量元素「鋅」為胰島素及多種酵素的成分,有助於維持能量及身體的正常代謝與增進皮膚健康,有研究發現在尋常性痤瘡患者的血中鋅濃度較低。富含鋅的食物有牛肉和海鮮類,如生蠔、蛤蜊、牡蠣、花枝等,若是素食的民眾可以選擇小麥胚芽、南瓜子、腰果、杏仁、洋菜、木耳等。

     

    2.含「不飽和脂肪酸」食物

    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作用,亦能改善毛囊皮脂腺慢性發炎的症狀。除了魚油之外,天然食物來源如胡桃、核桃、奇亞籽、亞麻籽等堅果種子類,亦有豐富Omega-3脂肪酸。

     

    3.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的食物

    新鮮的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可以減少發炎現象。富含維生素A的紅、黃、橘色的蔬菜有紅蘿蔔、番茄、紅椒等,而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有橘子、檸檬、柳丁、葡萄柚、西瓜、芒果、鳳梨、草莓。

    看更多:清熱解毒喝綠豆水還有這1杯!臉油、長痘、皮膚發炎都可用,綠豆水這樣煮才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多吃「3食物」夏日不爆痘 醫教6習慣養好肌 不用超貴保養品也能有好皮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