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大推6營養素 讓你增強免疫力不再感冒!還有這湯品能加速復原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09 14:41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大推6營養素 讓你增強免疫力不再感冒!還有這湯品能加速復原

    想在梅雨季預防感冒,補充正確的營養是必不可少的。營養師提醒,多攝取6種營養素有助於增強免疫力,進而預防感冒,而「大蒜蛤蜊湯」更是簡單又好做的免疫力神器。

     

    想預防感冒 可補充特定營養素

    隨著氣溫的變化,進入了易感冒季節,如何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營養師張語希指出,想預防感冒,補充正確的營養是必不可少的,有6種營養素,對於提高人類免疫力有非常關鍵的作用。

    看更多:咳到懷疑人生?小心恐是胃出事!中醫揭5種咳嗽成因大不同 對症止咳這樣吃

     

    6種營養素 幫你強化免疫力

    張語希列出6種有助於提高免疫力的營養素:

    1.維生素A

    維生素A除了能維持眼部健康外,對人體免疫系統的影響也很重要。當人體缺乏維生素A時,會使抗體反應變差,而紅蘿蔔、木瓜等橘紅色蔬果都是獲取維生素A的良好來源。

     

    2.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是人體中協助酵素代謝很重要的一環,當人體缺乏維生素B群,便會顯得虛弱無力、體力下滑,使病毒找上身,五穀根莖類、奶類食物都可以補充。

     

    3.維生素C

    適度補充維生素C有助提升人體的抗氧化能力及免疫力,不但能減緩感冒症狀,也有一定的預防效果,像是芭樂、釋迦、柑橘類、番茄等都是含有高維生素C的水果。

     

    4.優質蛋白質

    想讓免疫機制發揮作用、抵禦病菌威脅,就要適度補充優質蛋白質,增加合成免疫球蛋白的原料。因此,肉類及雞蛋、豆漿、豆腐等大豆類製品就是很好的優質蛋白質獲取來源。

     

    5.含硫有機化合物

    含硫有機化合物具有天然抗菌和抗病毒作用,適度食用有助強化免疫力,可從大蒜、洋蔥、青蔥等常見的辛香料中獲得。

     

    6.鋅

    適度攝取礦物質鋅有助提升人體免疫力及抵抗力,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特別是快感冒時,建議可多加補充含有鋅成分的生蠔、蛤蜊、蜆等食材。

    看更多:感冒頭痛、鼻塞、喉嚨痛怎麼辦?中醫推4穴位按壓 緩解不適

     

    預防感冒好料理:大蒜蛤蜊湯

    張語希教民眾一道食材準備簡單、料理容易的湯品「大蒜蛤蜊湯」,在快感冒時可以煮來喝:

    食材:大蒜2到3瓣、蛤蜊(蜆亦可)200公克、鹽巴適量、蔥段少許。
    作法:
    1.蛤蜊洗淨泡鹽水吐沙備用。
    2.青蔥洗淨切末、大蒜拍碎去皮備用。
    3.煮沸600cc的水,依序放入大蒜、蛤蜊後蓋鍋蓋燜煮。
    4.待蛤蜊打開後,撒上蔥末及適量鹽巴,即可熄火飲用。

    看更多:常感冒咳嗽?當心可能是氣喘!全台200萬人氣喘  7成不自知 4症狀快就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語希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營養師大推6營養素 讓你增強免疫力不再感冒!還有這湯品能加速復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