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解決營養不均衡難題!營養師推薦「營養強化米」 助你輕鬆補充缺失養分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17 18:13
  • 字體放大
  • 解決營養不均衡難題!營養師推薦「營養強化米」 助你輕鬆補充缺失養分

    不少民眾有補充營養食品的習慣,其中「營養強化米」就是個優秀的好幫手。營養師提醒,「營養強化米」雖然可以有助補充缺失的部分,但想維持營養均衡,還是要從飲食多樣化且均衡開始。

     

    「營養強化米」可供更多養分

    營養師廖欣儀指出,食品在加工、運輸和儲存過程中,營養素可能會流失,而營養強化食品能彌補營養的缺陷。例如營養強化米可添加某些維生素或礦物質,以補充在加工過程中損失的營養,其營養成分與一般白米比較起來,有著更高的菸鹼酸、鐵、維生素B1與葉酸比例。

     

    菸鹼酸與維生素B1可維持能量正常代謝,鐵是構成紅血球的關鍵,而葉酸除了參與體內蛋白質與核酸的合成外,也與紅血球形成有關,也就是說營養強化食品是可以提供更全面的營養組成。

    看更多:用微波爐輕鬆煮飯!黑豆糯米飯只要3步驟 適合帶便當、放涼也好吃

     

    營養強化米適合什麼族群?

    廖欣儀列出適合食用營養強化米的4個族群:

    1.牙齒不好者

    少食用糙米等較粗糙米食的人,例如牙口不好、消化不好、喜愛吃精緻白米的人,可以嘗試看看營養強化米,因為營養較白米高,可補充部分營養素,如葉酸、菸鹼酸、鐵等。

     

    2.食慾不佳者

    食慾低下、吃得少的人也適合吃營養強化米,例如老年人可能會因食慾較低而進食量少,這時可以增加食物的營養素密度。

     

    3.素食者

    有些營養攝取不易的人,例如素食者等,會因食物來源相對受限,容易缺鐵,這時也能參考食用添加鐵的營養強化米。

     

    4.特殊族群

    有些特殊族群如孕婦、正在哺乳期的媽媽等,會需要補充鐵、葉酸等營養素,食用營養強化米是非常經濟實惠的營養補充方式。

    看更多:減重要吃紫米還是白米?「這種米」放冷後抗性澱粉暴增!醫教你減肥選對米

     

    飲食均衡才是王道

    廖欣儀也提醒民眾,想維持營養均衡,還是要從飲食多樣化且均衡開始,而不是單一依賴營養強化食品。但在使用營養強化米或其他食品時,一樣要適量攝取,並且維持健康作息、規律運動,讓攝取的營養素更能發揮所長,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

    看更多:紫米、黑米哪種比較健康?營養師大推「它」:抗發炎、GI值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欣儀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解決營養不均衡難題!營養師推薦「營養強化米」 助你輕鬆補充缺失養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