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麵包就脹氣、腹瀉?中醫師揭「麩質」影響風險 選對主食才能保健身體!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26 17:25
  • 字體放大
  • 吃麵包就脹氣、腹瀉?中醫師揭「麩質」影響風險 選對主食才能保健身體!

    為什麼每次吃麵包,肚子就不太舒服?是因為這些食物和「麩質」有關。中醫師指出,有些民眾在吃下麥製品後會有脹氣、腹瀉的症狀,主要是因為麩質造成的消化困難,甚至是自體免疫問題,因此選擇適合自己的主食,才是保養身體的開始。

     

    「麩質」對身體的影響?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麩質」是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北非小米等麥類,以及部分燕麥中的一種蛋白質,人體對麩質的消化率很差,容易引起自體免疫問題,如纖維肌痛症、風濕等都有可能因為過量的麩質所引起。而人體的「雙歧桿菌」對於麩質消化是有幫助的,但農作物中的除草劑「草甘膦」會減少雙歧桿菌,也會進一步影響到麩質的消化問題。

     看更多:脹氣好不舒服?營養師盤點8種容易讓你腸胃脹氣的地雷!6招減少脹氣

     

    我該吃什麼「主食」?

    黃獻銘表示,想要減少麩質的影響,就要從主食種類上去改變,以下幾種主食可根據自己的情況去斟酌食用:

    1. 歐洲小麥VS美國小麥

    小麥基本分為「歐洲小麥」和「美國小麥」,歐洲小麥接近古小麥屬,麩質較少,筋性較少,做出來的麵包會較有嚼勁跟有韌性,而美國小麥多為基改過的現代小麥屬,麩質較多,但筋性也較多,做出來的麵包更加鬆軟可口。

     

    2. 白米VS糙米

    雖然糙米富含較多營養與維生素,但本身的纖維跟麩質也較多,會較降身體對蛋白質的吸收率,在中醫治療上,有時醫師反而會更建議患者,以白米作為主食,而且白米的麩質較低,但如果害怕吃白米會碳水化合物過量,可以把白米煮熟後放涼再吃,利用「抗性澱粉」,降低身體的吸收效率,有利於減重。

     

    3. 燕麥VS蕎麥

    燕麥是十分營養的穀物,但卻很容易被麩質汙染,因為許多燕麥的產地製程跟小麥重疊,導致麩質汙染,如果想吃到無麩質的燕麥,民眾可挑選「無麩質認證」的燕麥。而蕎麥本身是不含麩質,但「蕎麥麵」還是含有麩質,因為蕎麥麵為了成型會加入小麥幫助黏合,民眾在購買時,需要慎選蕎麥麵品種。

     看更多:「吃飯會變胖」只是傳說!醫師授3減肥成功訣竅 選對「米」才是關鍵

     

    開「麩戒」要注意什麼?

    黃獻銘提醒民眾,雖然「麩質」對身體具有危害風險,但每天執行無麩質飲食,還是十分困難的,因此可選擇偶爾開一下「麩戒」,先執行1014天的無麩質飲食,然後偶爾吃一些含麩質的麵食,如比薩、義大利麵等以歐洲小麥為主的麵食,就能最大效率降低麩質對身體的傷害。

    看更多:「無麩質飲食」熱量較低可減肥?營養師揭真相:減少慢性發炎 吃錯還是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麵包就脹氣、腹瀉?中醫師揭「麩質」影響風險 選對主食才能保健身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