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西班牙進口「黑松露」檢出重金屬鎘超標!法國營養果汁也違規 醫:多喝水幫助代謝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5/30 16:04
  • 字體放大
  • 西班牙進口「黑松露」檢出重金屬鎘超標!法國營養果汁也違規 醫:多喝水幫助代謝

    黑松露是高檔餐廳的頂級食材,但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5/30)發布的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名單中,1款西班牙「黑松露」被驗出重金屬鎘超標。食藥署指出,去年進口的321批黑松露中有9批不合格,其中6批是由意碩公司分別自法國、義大利和保加利亞進口,食藥署已對該業者進口的黑松露採百分百逐批檢驗,這次也是在逐批檢驗時檢出。

     

    食藥署今天公布最新的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資訊,1批3.5公斤自西班牙進口的「新鮮夏季黑松露」被驗出重金屬鎘3 mg/kg,超過標準值2 mg/kgm,將全數退運或銷毀。
    看更多:助民遠離食安危機、保護環境!顏宗海醫師榮獲「綠色化學教育類」個人獎

     

    去年9批違規黑松露 有6批是同一業者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該業者自西班牙輸入的松露是近6個月來首度違規,但去年國內共進口321批黑松露產品,共1844公斤的產品中,有9批、共29公斤不合格,其中6批違規食品是由意碩公司分別從法國進口 1批2公斤、義大利4批17公斤、保加利亞1批4公斤,食藥署已針對該業者進口的黑松露改為百分百逐批檢驗,這次也是因此而檢出違規。

     

    若不慎吃到被鎘汙染的食物,會造成鎘中毒嗎?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說明,鎘是一級致癌物,鎘在人體累積恐導致骨骼關節病變,所幸有衛生主管機關對國人的食安查驗把關,基本上這些重金屬汙染的食品並不會流入市面;且鎘在人體腸胃道的吸收率約6%,除非是天天接觸,否則不容易鎘中毒,平時多喝水也可幫助腎臟代謝毒素,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看更多:大王具足蟲拉麵誰敢吃?專家:是低脂、低膽固醇的優質蛋白食物 3種人不宜!

     

    法國營養液認定為果汁 檢出違規甜味劑

    今天公布的違規名單中,另有一批嘉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法國進口的「新利速活雪液體食品10毫升」,由於果汁含量超過10%,應以果汁標準認定,但其中檢出果汁類不得檢出的甜味劑甜菊醣苷0.15 g/kg,2萬9700瓶、共297公斤的產品也須全數退運或銷毀。

     

    林金富說,甜味劑可用於飲料類或果汁含量低於10%的產品,該業者是近半年首次發生違規,食藥署將對其調整為20%至50%加強抽驗。

     

    食藥署今天公布的9款邊境檢驗不符合名單中,還包括中國大陸進口的「醬料包」、「醃漬蔬菜混合包」、「59558 德國蘑菇粒Mushrooms Cut 6mm」、「碗」及「冷凍馬蹄丁」;印度進口的「MALIKA 金牌香米(非供零售)」;荷蘭進口的「四色胡椒粒」等。
    看更多:日本富山「螢光烏賊」檢出重金屬鎘超標!專家警告:鎘中毒可能引發「痛痛病」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西班牙進口「黑松露」檢出重金屬鎘超標!法國營養果汁也違規 醫:多喝水幫助代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