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超級食物沙棘駕到!抗氧化能力是人參3倍還有助肝臟代謝 唯有2點要注意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12 12:27
  • 字體放大
  • 超級食物沙棘駕到!抗氧化能力是人參3倍還有助肝臟代謝 唯有2點要注意

    沙棘在日本又被稱為長壽果,是非常營養的超級食物,能幫助腎臟代謝、改善膽固醇,還能預防胃部潰瘍,但新鮮的沙棘取得不易,同時沙棘本身的味道有點獨特,不是每個人都喜歡。

     

    沙棘整株都超有營養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在日本有「長壽果」之稱的沙棘,整株都有著超高的營養價值,從葉子、果肉、花到種子,都含有極高密度的營養成分,是兩億年前就生長在亞洲以及歐洲荒漠高原上的植物,是當之無愧的超級食物。

     

    也許是因為生長環境惡劣,所以本身被淬鍊出特別多的植化素和營養物質,包含190種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包含維他命C、胡蘿蔔素、槲皮素、山柰酚等,以及比人參高出3倍的超氧化物歧化酶。

    看更多:吃人參血糖會變高?中醫師揭反轉真相、竟能改善糖尿病?這幾類人小心不宜食用

     

    沙棘有6優點

    李思賢列出沙棘的6大優點:

    1.幫助肝臟代謝

    沙棘能夠幫忙肝臟的代謝排毒,像是脂肪肝、重金屬、肝硬化。

     

    2.改善膽固醇、心血管疾病

    沙棘有助改善膽固醇、心血管疾病問題,沙棘強大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降低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膽固醇。沙棘含有非常少見的Omega-7脂肪酸(棕櫚油酸),作用有改善血脂、降低發炎、穩定血、降低食慾。

     

    3.預防胃部潰瘍

    沙棘含有的黃酮類、磷酯類以及酚類化合物有助於增強胃黏膜的分泌,加上沙棘汁屬於酸性,可以改善常見的胃酸不足問題,增進腸胃蠕動改善消化功能。

     

    4.改善免疫、抗老化

    沙棘含有的高單位抗氧化效力能夠改善隨著年齡降低的免疫系統,恢復自然殺手細胞的作用,改善過敏、感冒,甚至癌症等問題。

     

    5.改善眼疾

    研究證實沙棘對於眼睛疾病有幫助,像眼角膜癒合、角膜炎、結膜炎等。

     

    6.修復皮膚

    沙棘含有的胡蘿蔔素、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甾醇類營養,可以使皮膚表層恢復再生,有助修復像是燒燙傷或是輻射等皮膚傷害。

    看更多:不想得糖尿病、高血脂?營養師教你4招穩血糖又控血壓 這食物還能降壞膽固醇

     

    沙棘味道獨特 嘗試前要三思

    李思賢提醒民眾,沙棘雖然是水果,但是其糖含量卻是出奇的低,每100公克僅含有2克的糖分,是血糖患者也能享用的保健聖品,但它也有缺點就是「稀少」和「味道」。新鮮的沙棘在台灣不是那麼容易取得,找要花一番功夫,大部分是以果汁或沙棘果油較常見,同時,沙棘本身味道獨特,還有種類似蜂王乳的味道,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

    看更多:4成台灣人體力不足容易累!哈佛學者揭密吃2「超級水果」 能防虛弱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超級食物沙棘駕到!抗氧化能力是人參3倍還有助肝臟代謝 唯有2點要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