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愛玉注意1件事!愛玉好處降膽固醇、助減肥,愛玉算水果嗎?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6/13 12:37
  • 字體放大
  • 吃愛玉注意1件事!愛玉好處降膽固醇、助減肥,愛玉算水果嗎?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想來點冰冰涼涼的食物來消暑一下,有些人不會選擇吃剉冰,反而會買愛玉來吃。營養師指出,愛玉有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幫助減重,也能降膽固醇;不過有一種吃法是營養師會擔心的。

     

    愛玉籽加水搓揉變身愛玉

    你了解愛玉嗎?愛玉的製成方式是由愛玉籽加水不斷搓揉而凝結成果凍狀,而愛玉籽是台灣特有的變種桑科榕屬植物。

     

    食藥署說明,傳統愛玉是將愛玉籽在水中搓揉,釋放出高甲氧基果膠與酵素,再被酵素分解為低甲氧基果膠,果膠再與水中的雙價陽離子(如鈣離子)交聯反應後,形成的凍狀膠體就是愛玉。在製作時,破壞果膠的酵素也會被釋放,因此放置一段時間後,愛玉膠體會被酵素破壞而解離出水,又稱為離水現象。

    看更多:天氣熱容易有「無名火」!4飲品速降火氣 1情況要吃愛玉

     

    愛玉有水溶性膳食纖維,助消化、減重、降膽固醇

    愛玉是水果類還是蔬菜類?營養師吳欣陵表示,愛玉90%以上是水分,剩下的為果膠及酵素,因此愛玉可以歸在蔬菜類。

     

    至於食用愛玉有哪些好處?吳欣陵說,愛玉果膠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大量吸收水分,增加飽足感,幫助減重者降低進食慾望。果膠及酵素都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及促進腸胃道消化。另外,研究指出,果膠可以降低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看更多:降膽固醇、穩定血壓要吃7種食材!專家警告:這種飲食法危害大腦 加速失智症風險

     

    吃愛玉加糖水,小心熱量破表

    愛玉看起來是很不錯的食物選擇,但有1件事營養師提醒民眾注意。吳欣陵表示,由於愛玉本身是沒有味道的,因此常常會用糖水(如黑糖、蜂蜜等)或用含糖檸檬濃縮汁來搭配,不知不覺就會攝入高熱量,若需要控制血糖的患者恐會影響血糖穩定。

    看更多:日醫血糖飆660改變1習慣血糖降到200!高齡生病這樣做 常保活力、頭腦清晰

     

    吳欣陵提醒,市售愛玉若包裝有標示成分,最好先看一下,盡量不去選擇無標示或是要去詢問店家製作方式,來避開或預先當天的醣類食物替換。她推薦多選用天然的水果來搭配愛玉食用,不僅吃起來有天然甜味,也可以補充每日水果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欣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愛玉注意1件事!愛玉好處降膽固醇、助減肥,愛玉算水果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