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葉黃素怎麼吃才有效?專家:連續吃「這段時間」效果可維持半年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6/16 11:01
  • 字體放大
  • 葉黃素怎麼吃才有效?專家:連續吃「這段時間」效果可維持半年

    很多人都會吃葉黃素保養眼睛,但葉黃素是一吃就有用了嗎?還是要吃多久才有效?藥師廖偉呈表示,黃斑部葉黃素濃度增加緩慢,至少要吃24個月,濃度才會有意義增加,建議連續食用半年以上,才能達到最佳的防護效果。

     

    廖偉呈說明,相對於維生素B群吃完立即有感,葉黃素是慢工出細活的營養素。食用葉黃素後血液濃度約在2周後有明顯上升,但是卻不能很快反應在黃斑部的濃度增加上,必須連續食用約2428周以上,黃斑部葉黃素濃度才會明顯上升,達到足夠抵禦藍光的效果。

     

    葉黃素連續吃半年才能達最佳防護效果,停用後效果也能維持半年

    簡單來說,黃斑部葉黃素濃度增加緩慢,需要連續食用葉黃素24個月後才會呈現有意義的增加。他建議,最好連續食用半年以上,才能達到最佳的防護效果。

     

    雖然黃斑部葉黃素濃度上升慢,但衰退也慢,連續食用半年後,就算停止補充,血液中葉黃素量已降低至正常,黃斑部中的濃度仍能持續發揮中和藍光的效果,維持約半年左右。

    看更多:日本「眼球操」影片增強視力?眼科權威曝:與視力無關!推簡單2招讓眼睛好好休息

     

    葉黃素5大功效

    廖偉呈說明,葉黃素具有中和藍光、清除自由基、減少觀看色差、提高對比敏銳度、改善視覺適應能力等功效。

     

    1.中和藍光

    葉黃素能夠中和藍光,減少藍光對水晶體和視網膜細胞的傷害。

     

    2.清除自由基

    葉黃素具有優秀的抗氧化特性,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減少氧化損傷對視覺的影響。

    看更多:狂點眼藥水保養 當心成「乾眼症」!中醫教6習慣 幫你預防眼睛老化

     

    3.減小觀看色差

    葉黃素已被證實能夠降低觀看色差,幫助眼睛更準確地感知物體顏色的變化。

     

    4.提高對比敏銳度

    對比敏銳度是指眼睛區分光線和黑暗之間對比的能力。而補充葉黃素則能夠提高對比敏銳度。

     

    5.改善視覺適應能力

    葉黃素可以改善因強光引起的短暫眩光失能現象。

    看更多:青光眼、黃斑部病變有哪些症狀?醫曝:居家檢測這樣做 確認眼睛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偉呈藥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葉黃素怎麼吃才有效?專家:連續吃「這段時間」效果可維持半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