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花椰菜取代糯米包入粽 熱量狂降1/3!「低卡花椰粽」營養美味熱量低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6/19 15:35
  • 字體放大
  • 花椰菜取代糯米包入粽 熱量狂降1/3!「低卡花椰粽」營養美味熱量低

    粽子是端午節必嘗的節慶美食,但粽子熱量高,一顆粽子的熱量相當於 2 碗白飯,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教作美味低卡的花椰粽,以花椰菜米取代糯米,每顆花椰粽少了30~40%的熱量,減低熱量,又具有高營養價值。

     

    熱量比一般肉粽少了30%~40%

    花椰菜米是時下流行的減脂聖品,不少人利用它來取代白米,減少澱粉熱量的攝取。事實上,花椰菜米也是入粽的好食材!中醫大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黃琳惠表示,平均一顆肉粽的熱量高達 500~600 大卡,若以花椰菜米取代糯米,每顆花椰粽約為 350 大卡,比一般肉粽少了30%~40%的熱量。
    看更多:連假去哪裡?漁港米其林名單公布!南方澳、東石摘3星 漁業署激推輕旅景點

     

    營養師陳芷嫺表示,花椰菜對人體的好處多,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 A、C、E,還有多種植化素,具抗氧化作用,重點是熱量相較於白米飯低很多,每 100 公克的白米飯熱量約有 170 大卡,但每 100 公克的花椰菜米僅 25 大卡,吃得飽、熱量低,利用花椰菜米取代糯米,可減少澱粉含量而降低熱量攝取,同時又保有粽子的口感及美味。

     

    加入洋車前子殼粉 模擬糯米口感

    陳芷嫺營養師分享低卡花椰粽的製作方法。


    食材:
    ①花椰菜米:白花椰菜 400 克,熱量約 350 大卡,可直接買 市面上現成的花椰菜米,省時便利。
    ②其他配料:洋車前子殼粉15克、梅花豬肉 100克、香菇 6 朵、蝦米15克、鹹蛋黃 3 顆、油蔥酥 10 克。
    ③調味料:醬油、胡椒、鹽、油適量。
    看更多:端午節掛艾草辟邪,溫灸藥浴良伴還可食用!調經、理氣血婦科聖藥

    作法:
    ①白花椰菜洗淨擦乾,用調理機打成碎米狀備用,也可使用現成花椰菜米。
    ②粽葉、粽繩及香菇洗淨後分別泡水,香菇水留著備用。
    ③梅花豬肉加入醬油、胡椒、鹽醃製,醃製半小時後下油鍋煎至金黃色。
    ④熱油鍋加入油蔥酥、蝦米、香菇爆香,加入花椰菜米一同拌炒,再加入香菇水、醬油、胡椒、鹽調味,最後加入洋車前子殼粉攪拌均勻,可增加黏稠度,模擬糯米口感。
    ⑤取2片粽葉折成漏斗狀,依序加入花椰菜米、豬肉、鹹蛋黃,再用花椰菜米填滿,接著用粽繩綑綁定型,最後放入蒸籠蒸15分鐘即可享用。
    看更多:端午節旺財祕法大公開!專家1招把午時水變發財水 教你放對發財位


    ◎ 圖片來源/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 資料來源/中醫大新竹附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花椰菜取代糯米包入粽 熱量狂降1/3!「低卡花椰粽」營養美味熱量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