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炎炎夏日就是想吃冰!醫師教你如何安全吃剉冰 這樣吃不怕熱量爆炸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8/09 11:50
  • 字體放大
  • 炎炎夏日就是想吃冰!醫師教你如何安全吃剉冰 這樣吃不怕熱量爆炸

    吃剉冰不是非常健康的選擇,但如果偶爾想要消暑一下,還是有相較安全的吃法。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蔡明劼指出,吃剉冰又想控制好熱量,選對配料是關鍵,愛玉跟仙草的熱量極低,是很優秀的選擇,而一碗沒有配料的雪花冰熱量就上看300400大卡,建議多人分食。

     

    選擇有蛋白質的碳水

    蔡明劼表示,比如剉冰內的紅豆、綠豆、花豆、薏仁等,雖然是全榖雜糧類,但是相對還有部分蛋白質,而花生和杏仁也含有蛋白質,但是油脂含量更高,建議不要大量食用。

    看更多:夏日吃剉冰「常見4配料」原型揭密!粉條食材竟是它 「這1款」原料小心有毒性

     

    愛玉跟仙草是好選擇

    蔡明劼說,仙草和愛玉幾乎都是由水分組成,碳水以及總熱量都極低,吃起來冰涼又滑順,是想瘦又想吃冰的優先選擇。如果有原型水果,也可以選用,當作一整天水果攝取量的一部分。另外,蒟蒻和椰果感覺好像很健康,但在製作過程會添加過多的糖分,反而增加熱量,需要斟酌食用量。

    看更多:吃愛玉注意1件事!愛玉好處降膽固醇、助減肥,愛玉算水果嗎?

     

    避開高糖空熱量的配料

    蔡明劼提到,除了豆類與愛玉,剩下的配料幾乎都是空熱量碳水,例如珍珠、湯圓、芋圓、粉條、粉粿、西米露等,幾乎都是高油、高糖、高熱量的精製澱粉組成,最好能避開就避開。一定要吃的話,就拿一點點當作陪襯,滿足小小的口慾。

    看更多:夏日必喝4甜湯「低卡又消暑」!營養師教3步驟內簡單做 清爽美味又營養

     

    雪花冰熱量爆炸 建議多人分食

    除了剉冰,雪花冰也是夏季的明星冰品。蔡明劼提醒民眾,雪花冰的原料大多是用奶粉跟糖調製而成,一碗沒有配料的雪花冰就上看300400大卡,除非可以多人分食,不然還是選擇100大卡左右的糖水清冰最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明劼醫師

     

    炎炎夏日就是想吃冰!醫師教你如何安全吃剉冰 這樣吃不怕熱量爆炸
  • 人氣排行榜